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政院通過調降清酒等農漁產品關稅 盼助入CPTPP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海關進口稅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針對清酒等穀物酒、冷凍柳葉魚、山藥、味噌等 15 項農漁產品大幅調降進口關稅,盼有助加入 CPTPP 的談判。法案後續送立法院審議。

財政部關務署署長謝鈴媛出席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草案重點包括因應台灣跟友邦巴拉圭在 2017 年簽訂經濟合作協定,對巴拉圭的粗製糖與精製糖增訂免關稅配額數量,分別為 5 萬公噸及 1 萬公噸,另對巴拉圭的冷凍豬筋、馬黛茶等產品逐步調降關稅至零。估計稅損約新台幣 338 萬元。

謝鈴媛表示,為促進大型柴油車汰舊換新,草案也調降大型柴油車進口零組件關稅,包括 3.5 噸以上貨車、 10 人座以上大客車使用的零組件,關稅由現行的 2.5%到 15%,調降到零。估計稅損約 5900 萬元,但降低零組件成本,將可帶動國內柴油車製造產業發展,環保署估計每年約可汰換 1400 多輛。

她說,草案並調降 15 項農漁產品及加工食品關稅,包括 5 項冷凍水產品,如冷凍柳葉魚,未燻製的蟳類、海扇貝、墨魚、章魚等,現行稅率 10%到 30%,將減少 2%到 5.5%; 10 項農漁產品包括生鮮海扇貝、山藥、溫州蜜柑、味噌、蛋黃醬、咖哩醬、穀物酒等,現行關稅為 10%到 40%,擬大幅降為 5%到 20%。

謝鈴媛指出,調降這 15 項農漁產品關稅約稅損 2 億 1094 萬元,但評估這 15 項產品國內產量少,對國內產業衝擊有限;且關稅合理化有助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或與相關貿易國家談判的籌碼。

由於草案將清酒等穀物酒稅率從 40%大降為 20%,其他調降關稅項目如山藥、味噌、咖哩醬與冷凍水產品,都是台灣向日本進口的大宗。媒體詢問,日本是主導 CPTPP 的國家之一,此次修法是否是向日本釋出善意。對此謝鈴媛回應,降稅一體適用於 WTO 會員國,希望營造有利談判的氛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