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反擊郭董「吃不飽」 勞動部:基本工資連三漲,鴻海才該提高薪資

勞動部部長許銘春,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勞動部部長許銘春 2 日赴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報告「6 大勞工政策」專案報告,強調基本工資近3年每年提高,已經打破 22K 魔咒,受僱勞工加薪也需要有企業利潤分享,政府和企業一起努力。

回應勞團 1 日的勞動節大遊行訴求,許銘春表示「長照安排假」將在 6 月開始研議。

2019五一勞工大遊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意參選總統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日前在臉書砲轟政府未專注解決台灣低薪環境,「低薪、吃不飽」,許銘春反擊說,勞動部這 3 年來呼應總統政見,連續調整基本工資,漲幅也是歷年來最高。尤其打破了「22K」魔咒,正是對青年低薪問題做的努力。而最低工資法草案已經完成預告,正在法規會程序中,5 月底送行政院院會,爭取在臨時會處理。

許銘春強調,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政府即帶頭加薪,政府對創造良好就業環境是責無旁貸。但提高薪資是政府和民間一起努力,反呼籲郭台銘的鴻海企業也應利潤分享,讓受僱勞工薪資可以提高。

總統蔡英文提出的「六大勞動政策主張」,包括「縮短勞工的年總工時」、「扭轉勞工低薪趨勢」、「支持青年與中高齡就業」、「立法保護非典型勞動」、「保障過勞與職災勞工」及「公平的集體勞資關係」。

許銘春報告提出,縮短勞工的年總工時,從落實週休二日與檢討適用《勞動基準法》第 84 條之1工作者兩者做起。完成一例一休與加班補休法制化,已讓全體受僱員工每人每月總工時,從 2015 年的平均 175.3 小時,降為 2018 年 169.3 小時。而因情況特殊,可依勞基法「第 84 條之 1」,也就是「七休一變形工時」,申請由勞雇雙方另行約定工作時間等事項的行業,經檢討後,從 126 項廢止了 59 項,目前剩 67 項適用。

低薪問題,則從 2016 年連 3 年調漲每月基本工資,由 20008 元調至 23100 元,調升 3092 元,調幅達 15.45%;每小時基本工資則調整 4 次,由 120 元調至 150 元,共計調升 30 元,調幅達 25%。許銘春更指出,為進一步將最低工資審議法制化,勞動部已經完成《最低工資法》草案預告,預定今年 5 月報行政院審查,並爭取立院這個會期的臨時會可以進入討論。

此外,勞動部目前正在處理的法令,還有《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工會法》,與推動「職業災害保險」單獨立法。

「2019五一遊行」提出「長照安排假」訴求。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但「派遣勞工保護專法」因目前勞雇團體歧見仍大,目前以勞動檢查及業者教育訓練來保障權益,並從行政指導「勞動派遣權益指導原則」及「派遣勞動契約應約定及不得約定事項」與另修《性別工作平等法》、《職業安全衛生法》來處理派遣勞工保護。

至於勞團在 1 日勞動節大遊行提出的新訴求「長照安排假」,許銘春承諾,將在 6 月開始研議,因應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立委王育敏指出,此概念類似育嬰留職津貼,目前育嬰津貼運作已經穩定經驗可做參考,王育敏建議,立委王育敏建議,長照安排假可以比照日本,以長照保險處理,並成立基金讓制度可以長久。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