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放棄阻撓 阿茲哈列恐怖分子黑名單

中國在國際輿論及遭譴責支持恐怖主義的壓力下終於鬆手,聯合國今天通過把對印度發動多次恐怖攻擊的穆罕默德軍首腦阿茲哈,列入全球恐怖分子的制裁黑名單中。

印度駐聯合國代表艾克巴魯丁(Syed Akbaruddin)晚間發出推文說,無論大國、小國都聯合在一起,穆罕默德軍(Jaish-e-Mohammed, JeM)首腦阿茲哈(Masood Azhar)在聯合國制裁名單中被指為恐怖分子。

在阿茲哈被列入聯合國全球恐怖分子制裁名單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 1267 制裁委員會可凍結阿茲哈的資產,並對阿茲哈發出旅行禁令及進行武器禁運,這將使印度更容易透過國際合作,打擊阿茲哈和他所領導的恐怖組織。

以巴基斯坦為基地的穆罕默德軍,遭印度政府指控數次跨境到印度發動恐怖攻擊,但穆罕默德軍都沒有公開承認,直到 2 月 14 日在印度查摩與克什米爾省發生的印度中央後備警察部隊(CPRF)遭恐怖分子以自殺炸彈攻擊,造成 40 多人死亡,穆罕默德軍稍後公開坦承是他們所為,因而引發國際公憤。

印度曾數度提案與運作,盼聯合國安理會 1267 制裁委員會能把阿茲哈列入恐怖分子制裁名單中,卻遭到中國為支持「鐵桿」盟國巴基斯坦,以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身分多次阻撓。

甚至在穆罕默德軍坦承犯下 2 月 14 日在克什米爾的恐攻後,美國、法國、英國、德國等提案把阿茲哈列入恐怖分子制裁名單中,中國仍在 3 月 4 度阻撓,使這項提案未能過關。

不過,以美國為首的國家不斷在聯合國安理會遊說,甚至準備把全案提到安理會討論,以及國際對中國和巴基斯坦支持恐怖主義的譴責壓力,中國在與巴基斯坦磋商後,中國首度鬆口稱,阿茲哈一案的協商正在 1267 制裁委員會框架內已「取得了積極的進展」。

在今天的 1267 制裁委員會的討論中,中國沒有再提反對意見,阿茲哈終於被指定為全球恐怖分子,納入聯合國制裁名單中。

對聯合國今天將阿茲哈列為恐怖分子制裁名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稱,有關國家日前修改了阿茲哈列名(制裁名單)申請材料,中方對修改後的材料進行認真研究,同時考慮到有關當事各方的意見,對這一列名不持異議。

在阿茲哈被列入聯合國制裁名單後,雖然中印間的分歧少了一項,但印度媒體和專家都認為,這非中國對印度的善意表現,而歸功於印度的外交勝利,使中國在國際壓力下放棄阻撓阿茲哈案過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