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勞工遊行提9訴求 勞動部:審慎研議處理

2019五一勞工大遊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是勞動節,逾 6000 名勞工上街頭提出增訂國定假日、產假 90 天等 9 訴求。勞動部表示,將以開放、審慎態度研議各項訴求並妥善處理,並逐步落實總統蔡英文六大勞工政見。

五一勞工大遊行今天中午在凱道登場,今年遊行以「多休假、多保障」為主題,勞團提出 9 大訴求,包含增訂國定假日、產假 90 天、推動「長期照顧安排假」入法、勞動基準一體適用並廢除責任制、反對非典型僱用並讓派遣直接轉正職、反對罷工預告期及廢除集會遊行法、保障工會參與並設置勞工董事以及反對教師法修惡等。

勞工大遊行約於今天下午 4 時落幕,針對勞工所提的「增訂國定假日」、「廢除集會遊行法」、「反對教師法修惡」等訴求,勞動部表示,這些訴求涉及其他部會,會轉請相關部會研議處理。

至於要求延長產假期間及制訂長期照顧安排假部分,勞動部表示,這個訴求因涉及假期期間勞工朋友經濟維持、雇主人力調配、勞工復職協助等勞雇雙方權益,將持續凝聚社會共識,審慎研議。

關於勞保年金權益部分,勞動部表示,行政院已提出勞保年金改革草案送立法院審議,後續將配合立法院審議期程,在審議時會就各界意見作充分討論、整體考量。

對於勞動基準一體適用,廢除責任制的訴求,勞動部則強調,責任制有其必要性,但也強調,勞雇雙方約定工時仍應參考勞基法所定的基準,且不得損及勞工朋友的健康及福祉,並應將約定的書面送經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核備才具效力,後續也會持續檢討現行仍適用責任制規定的工作者。

而在反對罷工預告期入法部分,勞動部則表示,勞動部不贊成在勞資爭議處理法訂定罷工預告機制,考量目前各界意見仍極度分歧,未來將持續聽取各界建議及意見。

關於派遣勞工權益保障部分,勞動部也說,將持續透過行政指導及入法等多元方式,讓派遣勞工重要權益朝向多重完善保障。

至於保障工會參與、設置勞工董事訴求部分,勞動部說,為了發展產業民主制度,本應鼓勵勞工朋友多方參與公司治理,勞工董事機制為可行途徑之一,多年來也皆有辦理勞工董事培訓座談活動,以提升勞工董事相關知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