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移民署發現新的山老鼠 失聯移工疑組盜伐集團

圖片來源:中央社

「山老鼠」啃食森林,林務局依做案型態找出 5 類山老鼠。移民署最近發現新的山老鼠,暫時取名為「外籍鼠」,是由失聯外籍移工組成的山老鼠盜伐集團。

林務局的森活情報戰臉書小編,日前在「誰偷走我的樹–山老鼠」貼文中,將盜伐山林珍貴樹木的山老鼠,依犯罪型態歸類為 5 類山老鼠。

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 1 類山老鼠,是盜伐案件中占比最大、專門竊取樹頭殘材的「樹頭鼠」,這類山老鼠專門竊取曾經砍伐過的「樹頭殘材」,占盜伐案的 65 %。樹頭殘材因為材積小,切割無須使用大型機具,搬運方便,犯案成本低及獲利大等特性。

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 2 類山老鼠,是把整棵活的樹木砍下、最令人痛恨的「巨木鼠」,對森林傷害最大,占盜伐案的 12 %。近年因為樟芝盛行,盜伐樹種以用於培育樟芝段木的牛樟、香杉為主。盜伐熱點有部分與竊取樹頭殘材的近似,都是位於這些樹種分布且交通便利的地區。

第 3 類山老鼠是,竊取牛樟芝的「樟頭鼠」,占盜伐案的 11 %,這類山老鼠多半梭巡於早期被砍伐或風倒的牛樟、香杉倒木採取樟芝,但也常只為了取得樹穴中的牛樟芝或香杉芝而伐倒百年巨木。

第 4 類山老鼠是竊取漂流木的「水老鼠」,占盜伐案 9 %,常常在風災過後,出沒於上游有大面積崩塌林地的溪床伺機撿拾,或是先以機具將標的物就地埋在溪床中,再利用夜間運出。

第 5 類山老鼠是,盜挖園藝奇木的「掘地鼠」,占盜伐案的 3 %。常在屏東恆春半島,找尋被落山風長年自然雕塑下,樹型獨特的七里香、山黃梔與九芎,先斷根再整棵挖掘高價賣給不法園藝商及建商,作為庭院造景樹材。

移民署台東專勤隊最近發現第 6 類山老鼠,專勤隊暫時取名為「外籍鼠」,由一群外籍失聯移工組成的盜伐集團,前 5 類山老鼠做的事他們也都可以做。

台東專勤隊分隊長蕭勝芬表示,日前接獲線報指出,有越南籍失聯移工集團在台東關山紅石林道可能以合法砍伐孟宗竹掩護盜伐珍貴樹木。專勤隊幹員經過多日埋伏,將藏在山區工寮的 8 名越南籍移工逮捕。

8 名越籍移工,有 3 名是逾期居留、 3 名失聯移工,還有 2 名已取得本國籍的越南婦女,除 2 名婦女外,其餘 6 人依照違反就業服務法將他們罰款、遣送出境並管制入境。

蕭勝芬表示,這個集團以低於市價 2 成到 3 成的集團性勞務接受林班工作,住在人煙罕至山區,有可能以取得合法的疏林砍伐,掩護藉機盜伐其他貴重林木,現場雖然沒發現盜伐具體事證,但經過深入偵訊發現,這批越南籍人士竟然已組成一專業砍伐工班,集團接受非法僱用,專勤隊將繼續深入追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