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進黨初選草案 羅文嘉:5/22中執會定案

芋傳媒資料照片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民主進步黨今(1 日)召開每週三例行的中常會,由於與會者遲到的緣故,延遲了幾分鐘才開始開會,立委張宏陸透露,因為立法院活動較多,立院同仁才會比較晚到。秘書長羅文嘉也公布了今日中常會討論的內容,並透露總統初選詳細的時程與內容將在 5 月 22 日中執會完整定案。

而今天中常會延遲了幾分鐘才開會,卓榮泰主席步出主席室時,甚至有記者拿著剛泡好的泡麵追了上來,記者追問延遲開會的原因,卓榮泰開玩笑表示,或許因為勞動節大家活動比較多,人數還沒到齊。

卓榮泰步入會議室後,民進黨國會黨團總召柯建銘才趕到,民進黨立委張宏陸在趕赴中常會的電梯中向記者透露,今天是因為立法院活動比較多的緣故,大家才會比較晚到。

卓榮泰主席步出主席室時,有記者泡麵泡到一半趕緊追上來堵麥克風。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會後由秘書長羅文嘉向媒體發表今日作出的決議,羅文嘉先感性地表示,今年一月接到卓主席邀請而接任了秘書長,自己不是為了蔡英文而來、不是為了卓榮泰而來,也不是為了賴清德而來,「我是為了而來,為了讓孩子未來能繼續呼吸自由的空氣,所以選擇在民進黨最艱困的一年回到民進黨工作,也希望能和民進黨及支持者一同來捍衛民主體制與自由的空氣。」羅文嘉強調這是自己接任秘書長以來的信念與標準。

羅文嘉說,自 3 月 18 日民進黨進行總統初選登記至今日,中央黨部一百五十名工作同仁認真工作,卓主席壓力也很大、撐著身體在工作,自己感受到上上下下對黨的付出與焦慮,每每去到地方基層都會被問,「民進黨接下來怎麼辦?初選什麼辦?」

羅文嘉表示,民進黨應該有責任清楚明白地解答社會疑惑與焦慮,民進黨過去舉辦各式初選,每次初選必然會有競爭,競爭是民主的一部分,民進黨不害怕競爭,民進黨有一套與國民黨不同、始終堅持的黨內民主機制,大家就按這套制度競爭,最後將競爭化作團結,大家一致對外。

羅文嘉說,追求 2020 勝選必須在三個前提之下,第一,有完整的黨內民主機制,第二,有團結的共識,最終才能達成勝選的目標。

羅文嘉強調,如果沒有民主的機制就不會有團結的共識,沒有團結的共識就無法達成勝選的目標!

羅文嘉表示,主席和自己必須扮演中立公正捍衛黨民主機制的角色,根據 4 月 10 日中執會決議,中央黨部、秘書處還有組織部有提出一個選務時程的草案,該草案按時程在今日送入中常會作決議,決議結果「無效」。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在年初決定接任時民進黨秘書長時,曾傳訊息給陳其邁,開玩笑地形容自己要進入「火坑」;陳其邁則回應,其實是「火爐」。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羅文嘉也公布今日討論的內容:

  1. 依據 4 月 10 日中執會決議,總統初選五人協調小組將至 5 月 22 日繼續進行協調。
  2. 5 月 22 日立委初選公告後,2020 總統提名政見會及民調程序,時程和今日報告內容會再由五人小組和候選人進行協調。
  3. 5 月 22 日初選協調截止,22 日至 26 日舉辦政見發表會或電視辯論會,5 月 27 日到 31 日執行總統初選民調,6 月 5 日中執會舉行總統提名公告。
  4. 有關政見會和各項民調進行的事務協調,會交由組織部、新聞部和民調中心在 5 月 22 日前來協調完成。

羅文嘉說,以上這些相關時程會在 5 月 22 日中執會通過後實施。

羅文嘉也自清表示,自己的發言全部由自己負責,絕對不會用「黨政人士」來匿名放話,也希望時初選程能夠清清楚楚,才能排除人民的疑慮,而民進黨中常會是合議制,今天開會有人抱持不同的意見,自己身為秘書長僅能按自己的職責範圍提出草案,最終仍是交由中常會做出決議,按中常會決議為準。

媒體詢問是否有人在中常會中說重話,羅文嘉透露,「很多人說了重話啊,我也說了很多重話嘛!」羅文嘉表示,會議中有不同意義沒有關係,最後能有共識出來就好了,「民主本來就是要互相協調、妥協,在黨內事務上大家總會有些不同意見嘛!」

最後,媒體問到,關於初選的內容和時程是否在 5 月 22 日中執會才會完整定案,羅文嘉回應,「是的!」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