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32歲才入行 米其林主廚楊光宗獲模範勞工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RobinHiggins

獲得今年模範勞工的楊光宗, 32 歲才投入廚師這一行,他鑽研浙江杭州菜 25 年,對料理的堅持,也讓他連續 2 年獲得米其林榮耀。

今天是五一勞動節,勞動部今年表揚 51 名模範勞工,其中來自亞都麗緻大飯店天香樓的行政主廚楊光宗也在獲獎行列。

楊光宗擔任行政主廚的天香樓,連續 2 年獲得米其林 1 星的殊榮,也是港中台 3 地唯一獲得米其林的杭州菜餐廳,他接受中央社訪問時透露,其實 32 歲以前他曾在貿易公司工作,也曾開過砂石車、建築公司的員工等,跟「做菜」完全扯不上邊,直到 32 歲那年因緣際會下當了廚師學徒。

「接觸烹飪後才知道興趣是什麼」,楊光宗說,年輕的時候對社會有很多憧憬,就進入了社會,但在歷練過後,就會覺得雖然在工廠或貿易公司工作的薪水很高,但工作起來就是不快樂,直到接觸烹飪,才發現雖然工作也是很累,心裡面卻是很快樂的。

聊到浙江菜,楊光宗說,杭州菜是浙江菜的地方菜系,但到了當地後也會利用當地的食材產生一些變化,但做工跟食材應用都屬於傳統。

他指出,杭州菜的特色跟傳統就是 2 輕 1 清,「輕油、輕醬跟清淡」,這樣的特色也符合現代人在餐飲上的需求,所以除了食材是用在地食材外,其餘做法都遵循傳統。

楊光宗也試圖在傳統中找到創新,他說,過去外界都認為紅白酒只有在西餐可以搭配,但其實中菜也很適合搭配紅白酒。像是杭州菜的「炸響」是用豆腐皮做的,吃起來酥脆帶有腐皮香氣,這時沾點椒鹽搭配白酒或者有果香氣的紅酒,搭配甜麵醬,都可以讓酒喝得更順口,更帶起豆腐皮的香味。

身為杭州菜在台灣的第一把交椅,以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培訓授課講師,楊光宗也大方不藏私,分享要做好各地菜系的菜,最重要的是要理解背後的歷史文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