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免疫療法新契機 台教授醣脂標靶藥物獲新藥核准

圖片來源:Pixabay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教授陳鈴津經過逾 30 年研究,成為全球首位以醣脂 GD 2 作為癌症標靶的人,其成果也在 2015 年核准為神經母細胞瘤新藥,不只拓展新藥標靶領域,也意味著癌症免疫治療出現新契機。

科技部今天舉辦「癌細胞的糖外衣-免疫治療腫瘤的契機與挑戰」研究成果發表記者會,分享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幹細胞與轉譯癌症研究所特聘講座教授陳鈴津的癌症免疫療法研究成果。

陳鈴津說明,神經母細胞瘤是個可怕的癌症,多發生於 2 至 10 歲的小孩,由於很晚才會有症狀,發生時往往已經是第 4 期,致死率達 6 成以上,美國 1 年約有 1000 個案例,台灣 1 年則約 15 、 16 個。

談到治療癌症,許多人都聽過「標靶藥物」這個利器,陳鈴津表示,標靶藥物指的是鎖定癌細胞內部或是表面的目標,精準發動攻擊的藥物,然而現階段已核准的抗體藥物不但有限,且多侷限於蛋白質作為標靶,如今她研究出可以醣脂分子作為標靶,具有拓展新藥標靶領域的意義。

陳鈴津和她所領導的 ch 14.18 抗體研發團隊,從臨床前研究一直到最終的隨機臨床三期試驗的全程開發,這段過程長達 30 年,終於在 2015 年完成全世界第 1 個以非蛋白質的醣脂分子 GD 2 為標靶的 ch 14.18 (Dinutuximab)抗體,並經美國和歐盟核准為治療高風險神經母細胞瘤的新藥。

陳鈴津表示,現在持續研究 GD 2 是否能作為其他適應症的標靶藥物,不過還在臨床實驗階段,會試試看與其他藥物一起使用,會不會效果更好。

科技部也指出,陳鈴津在美國兒童癌症研究組織的支持下,協助進行以抗 GD 2 免疫療法合併第二線化療用於治療復發的神經母細胞瘤病患的臨床試驗,證實此合併療法不只安全且療效甚佳。

陳鈴津近年來領導美國數個全國性合作的臨床試驗,眼前正致力研發以醣質 Globo H、Gb 5 為抗原的癌症免疫療法,或以合成的醣類做抗癌疫苗,以治療包括乳癌、肺癌、卵巢癌、上皮細胞癌或胰腺癌等,除了繼續搜尋包括蛋白質或醣質的癌症相關分子標的,近年也將研究重心延伸至癌症幹細胞上,希望找出更具潛力的抗癌方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