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美國致力台海國際化

驅逐艦示意圖 圖片來源:史塔森號官方臉書

美國軍艦又於 4 月 28 日航經台灣海峽。這不但是 2018 年 7 月以來,美艦第七度航經台海;更是自 2018 年 10 月以來,扣除 12 月底的聖誕節假期,每月下旬固定航經台海;美國甚至還幫法國軍艦通報航經台海之訊息。顯然,美方已致力將台海國際化,難忍中國續將台海視為內海。

圖為美軍作戰艦於 4 月 28 日通過台灣海峽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長期將台灣事務視為國內事務,也把台灣海峽視為內海。不只自 1987 年開始就幻想興建台灣海峽隧道,還在 2016 年把「十三五規劃」納入包含台海隧道的京台高鐵計畫,狂言在 2030 年完工。中國空軍長期實施穿越宮古海峽、巴士海峽的繞台遠訓路線,除了展現突破第一島鏈的能力,也是把台海視為中國內海的實質展現。

中國空軍繞台遠訓,空軍司令部公布F- 16 戰機升空監控共機轟 6 的畫面。
圖片來源:中央社

而最為挑釁的舉動是,中國突然在 2018 年 1 月初逕行宣布啟用 M503 北上航路及相關銜接航路;讓中國在軍機繞台常態化後,再用三把利刃直向海峽中線。

這對於才頻頻出動航空母艦、巡洋艦,大動作維護南海自由航行權的美國來說,當然難以容忍。

所以美國在 2018 年 5 月下旬,先出動伯克級驅逐艦「希金斯號」(DDG-76)、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安提坦號」(CG-54),駛入西沙群島 12 海里的範圍內,行使自由航行權利。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聯合參謀部主任麥肯錫(Kenneth McKenzie)更是嗆聲,美軍當年在西太平洋有豐富的攻陷小島經驗,這是美軍以前就擁有的核心能力。

美國派出驅逐艦「希金斯號」USS Higgins DDG 76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接著就在 2018 年 7 月 7 日,美軍派遣伯克級驅逐艦「班福特號」(DDG-65)、「馬斯廷號」(DDG-89)行經台海;成為 10 年來,國軍及美軍首度證實的美艦航行台海行動。

美國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還公開聲明,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美艦當然有權利通過。

兩個月後,澳洲的「澳洲人報」在 2018 年 9 月 18 日披露,澳洲海軍飛彈巡防艦「墨爾本號」(HMS Melbourne R05)在訪問完中國廣東後,也穿越台海駛往韓國。

接著在 10 月 20 日,美國「路透社」報導,美國將再派軍艦航經台海。隨後就於 10 月 22 日派出「安提坦號」(CG-54)、伯克級驅逐艦「柯蒂斯.魏柏號驅逐艦」(DDG-54),緩速行經台海。

此後,美艦航經台海的訊息,就成為每月下旬就出現的「月經文」,除了 12 月底的聖誕連假休息一次。

包括 11 月 28 日有伯克級驅逐艦「斯多克代爾號」(DDG-106)、補給艦「佩科斯號」(T-OA-197);2019 年 1 月 24 日有伯克級驅逐艦「麥克坎貝爾號」(DDG-85)、補給艦「華特狄爾號」(T-AO-193);2 月 24 日有伯克級驅逐艦「史塔森號」(DDG-63)、彈藥補給艦「查維斯茲號」(T-AKE 14);3 月 24 日有伯克級驅逐艦「柯蒂斯魏柏號」(DDG-54)、海岸防衛隊巡防艦「伯索夫號」(WMSL-750);以及 4 月 28 日的伯克級驅逐艦「史塔森號」(DDG-63)、「勞倫斯號」(DDG-110)。

美國不只派遣軍艦定期航經台海,還異常熱心地幫每年都會航經台海一次的法國海軍公告,花月級巡防艦葡月號(F734)在 4 月 6 日航經台海。氣得之前對美國都隱而不發的中國,直接拿法國開刀,取消法國出席中國海軍建軍 70 年周年的邀約,更大言不慚地怒嗆法國「非法闖入中國領海」。

美國定期派遣各式軍艦航經台海,也廣邀盟邦共襄盛舉;

就是致力要將台海國際化,避免中國藉由遠航繞台、穿越台海中線等行動,漸把台灣海峽內海化;也明確宣告,美國認同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

反觀台灣國內的親中政治勢力,卻是透過各種作為意欲模糊台灣與中國的界線;例如嘗試修法,直接給中國有長照需求者,都能申請來台定居;或是立法劃設自由經濟示範區,讓飽受貿易戰所苦的中國商品變身為台灣貨,還是特許不得在台執業的中國醫事學歷就地合法。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提案中配享長照,挨批「長照吳三桂」,遭爆家族經營養老院,挨轟自肥。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 作者:國會無雙
高雄市長韓國瑜拋出「自由經濟示範區」議題。
圖片來源:擷取自 韓國瑜 臉書專頁

更危險的是打著和平口號,宣稱將促簽「和平協議」,目的就是要徹底排除外國介入的空間。所有想競逐總統大位者,也爭相前往中國,接受國台辦主任這種 C 咖角色的面試與考核,直接把台灣總統的地位貶為特首。

或許,美國的大動作,除了威嚇中國,更不無有警告台灣親中政治勢力之意。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