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委批獨董責任未追究 顧立雄:須從個案認定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委黃國昌表示,金管會研議修正獨董相關規範,但永豐金弊案、慶富獵雷艦弊案發生至今,相關獨董責任仍未被追究,這種包庇文化何時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必須從個案來認定。

顧立雄今天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就「強化公司治理,提升獨立董事職能」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報告提及,金管會正研修獨董相關規範,以強化獨董獨立性與適格性,此外要求上市櫃公司及獨董出具無虛偽隱匿的聲明書,若有隱匿將處罰,且獨董當然解任。

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金管會有意修正獨董相關規範,但針對過去失職的獨董,卻從未究責。以樂陞案為例,樂陞出具不實財報,坑殺投資人,但獨董在前面當門神,後面卻急於脫產;永豐金違法超貸案,吹哨者向獨董說了,但獨董僅表現很有同理心,實際上什麼都沒做。

黃國昌說,後來,永豐金前董事長何壽川被解職,檢察官也起訴,但時任永豐金獨董的薛琦、許建基、蔡穎義等人,至今繼續擔任永豐金獨董,「發生這麼大的事,金管會吭都不吭一聲」。

另外,黃國昌也說,慶富獵雷艦弊案讓公股銀行損失上百億元,行政院調查報告更直指一銀有如「打開金庫,讓慶富搬錢」,結果懲處的都是下面的人,獨董負了什麼責任。

顧立雄表示,以永豐金案例而言,必須看當時的授信過程。永豐金違法超貸案,主要是涉及利害關係人的授信事項,但獨董是否有辦法在過程當中理解情況,這是必須去了解有盡到善良管理人的注意義務。而針對慶富案獨董責任,同樣需要看個案認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