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奕齊專欄》台灣最大的危機,就是沒有「危機意識」?!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geralt

隱含著濃濃中國味的「韓流」從去年九月下旬開始狂掃後,擔憂台灣前途的朋友在聊天之際,話題常會在一股「亡國感」的氛圍中結束。然而,令人憂傷的是,怎麼方才短短三年的時間內,島內便從正面的中國國民黨人的「亡黨感」,逆轉成台派人士的「亡國感」呢?

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頻拋「統一議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姑不論此種劇烈反差如何發生,自由時報總編鄒景雯專欄文章「台灣的危機」一文中提及,台灣最重要的危機即是:「我們的政治菁英與普羅大眾對危機的本質認識不到位」

白話一點的說,鄒景雯認為台灣最大的危機,即是台灣社會不論政治菁英或民眾對防中危機意識的嚴重不足。

事實上,早在前幾年,美國在臺協會前處長司徒文就已對此提出沉重的警告。

檯面上的政治菁英對台灣面對中國「滲透奪台」危機意識的不足,反應在施政的優先次序、反應在縱然目前法律工具,可能無法根治早已襲來的新型態國安威脅,但依舊有著充分政治意志要把既有法律工具效能全開,以為防堵;但端就上述標準觀之,在朝政治菁英的「危機意識」是令人擔憂的。至於,台灣社會的「危機意識」所構築的心防戒備,更早已薄如棉紙,輕易穿破。例如,去年韓流開始狂掃之際,高雄許多大樓社區倒垃圾的時間段,便會冒出了一些過往不曾見到的「倒垃圾份子」。在等待垃圾車抵達的幾分鐘內,宛如閒話家常般的捧韓或貶民進黨,幾次下來,大家就被這樣的耳語穿透。選舉完後,這群「倒垃圾份子」就消失了。

此種,利用「倒垃圾情誼」所穿透拓染的耳語,幾乎是首見。過去,頂多是候選人跟垃圾車一起拜票,但動員大量「倒垃圾份子」打入難以進入的社區並發散耳語的招數,幾乎令人耳目一新。

面對諸如此類日新月異的「滲透」與「傳播」手法,真的只能靠民眾的危機意識,才能防範。

換言之,危機意識的欠缺來自於我們在日常中,有太多各種顧慮,而鮮少從周遭開始傳播「危機意識」本身,導致防中「危機意識」也就陷入日益薄弱的循環中。如同上述例子,如果社區裡面有防中危機意識強烈者,一旦發現此種有意無意的耳語散播之時,若能出言反駁,甚至不怕爭吵,或多或少都能主動收束對方的滲透效果。

是故,面對已經滲透進島內的中國白蟻、抑或受利益驅使的在地中國白蟻協力者,防中危機意識的欠缺,正是它們得以寄生並不斷增殖的培養皿。的確,作為民主社會,我們不該召喚過往威權時期那種「匪諜就在你身邊」的草木皆兵般肅殺跟人權侵犯,但至少我們可以開始從把九二共識支持者、把兩岸和平協議倡議者、把「一國兩制」呼應者定性為「台奸」做起。畢竟,先把站在台灣這邊是忠,挺中國對台灣而言是奸的「忠奸之別」給拉起的基本款;立基其上,台灣社會欠缺的「防中危機意識」,也將得到充分的修補了啊?!

芋傳媒經陳奕齊授權轉載,原文標題:陳奕齊專欄:台灣最大的危機,就是沒有「危機意識」?!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