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南安小熊回家 搭黑鷹直升機野放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去年 7 月在南安瀑布步道發現和熊媽媽分開的「熊妹妹」,經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9 個月照養,今天搭乘黑鷹直升機抵達花蓮山區野放。野放後的下個任務是衛星追蹤研究及棲地巡護。

去年 7 月在花蓮南安瀑布附近被發現的落單「熊妹妹」,當時貧血虛弱,只有 5 公斤,年紀約 3 至 4 個月。經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9 個月照養,目前已有 43 公斤、體長 120 公分,十分健康,並完成野化訓練。在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協助下,搭乘黑鷹直升機,上午 6 時 32 分從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起飛,於 7 時 13 分順利抵達花蓮山區野外棲地後野放。

林務局表示,「熊妹妹」的野放由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卓溪部落巡護隊及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所組成的地面部隊,及專業團隊包括黑熊媽媽黃美秀、花蓮林管處同仁、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2 位獸醫協同進行。

地面部隊已於 28 日在花蓮縣卓溪鄉卓清村村長何成忠為「熊妹妹」及眾人祈福後出發,先到野放現場進行整備工作;今日上午空中專業團隊到現場會合,順利完成小熊運送及野放作業。

林務局表示,在獸醫全程觀護下,「熊妹妹」從直升機起飛到花蓮山區約 40 分鐘,一切順利。野放後,現場留下 6 名專業人員為「熊妹妹」進行行為觀察及監測,判定無異狀後才會撤離。

「熊妹妹」身上已掛上耳標及具有延展設計的衛星發報頸圈,後續將透過發報器定時訊息的接收,掌握牠的蹤跡,預計將由黃美秀及台灣黑熊協會團隊進行一年的監測追蹤。這期間花蓮林管處及部落組成的巡護隊,也將持續進行棲地巡護工作,讓「熊妹妹」順利成長。

小熊野放後的下一個任務是衛星追蹤研究及棲地巡護等工作,這些皆會詳實紀錄且持續進行。

林務局特別呼籲民眾,日後在野外遇見「熊妹妹」,或其他台灣黑熊時,請記得利用「黑熊通報系統」通報林務局及台灣黑熊保育協會,也請謹記「愛牠就不要打擾牠」,讓小熊和其他野生動物都能安心回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