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俄烏護照爭議未了 蒲亭再提共同公民權構想

圖片來源:Владимир Зеленский Facebook

俄羅斯計劃提供烏克蘭東部居民護照的爭議尚未結束,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9 日再提出共同公民權的構想。他表示,俄羅斯和烏克蘭是同一民族,共同公民權將互蒙其利。

蒲亭已經簽署命令,允許由親俄分離主義叛軍控制的烏克蘭東部頓內茨(Donetsk)和盧甘斯克(Lugansk)的居民能夠取得俄羅斯護照,並且將以快速的程序,讓他們在申請 3 個月內就可以取得護照。此舉引發烏克蘭的抗議和國際譴責。

面帶微笑的蒲亭告訴記者:「我曾多次說過,烏克蘭和俄羅斯是兄弟之邦。更重要的是,我相信他們基本是同一民族,只是各有不同的文化、語言和歷史特色。」

蒲亭說:「如果烏克蘭發放護照給俄羅斯人,而我們也把俄羅斯護照發給烏克蘭人,那麼遲早會有一個可以預期的結果…每個人都有共同公民權。」

蒲亭說:「這將是受歡迎的(結果)。」蒲亭末了還特別用烏克蘭語向記者說再見。

在沒有任何政治經驗的喜劇演員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當選烏克蘭總統後,觀察家正密切注意烏克蘭和俄羅斯是否可能和解的跡象。

澤倫斯基當選至今,俄羅斯並未發出祝賀,反而是在第一時間宣布將發放護照給烏東居民,下馬威的意味濃厚。

目前由親俄分離主義份子治理的頓內茨與盧甘斯克,在 2014 年公投決定脫離烏克蘭,成立共和國,但不被國際承認。讓烏克蘭東部居民取得俄羅斯護照的計畫,立刻引發烏克蘭和西方國家的譴責,指控蒲亭意圖製造烏克蘭進一步的混亂和不穩定;至於在國內也同樣有批評,認為此舉將對早已在掙扎的俄羅斯經濟造成重大負擔。

俄羅斯在 2014 年兼併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並對烏東分離主義叛軍提供援助。烏克蘭和西方國家擔心,對烏東居民提供公民權利,將使俄羅斯可以用保護俄羅斯公民利益為藉口,合理化派軍到俄烏邊界的行動。

對於俄羅斯提議給予烏克蘭人俄國護照,澤倫斯基在 27 日做出反制,表示烏克蘭將授予在克里姆林宮統治下「受苦」的俄羅斯人公民身份。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