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追求新政治理想vs.重溫威權舊夢——印尼國會與總統大選

第 5 屆印尼總統選舉 圖片來源:WIKIWAND

5年一度印尼大選的背景

2017 年印尼大事紀中炒得最沸沸揚揚的,就屬雅加達特區省長的選舉,身為華裔基督徒的鍾萬學(Basuki Ahok Cahaya Purnama,客家話小名「阿學」),因觸及印尼宗教、族群與意識形態等極其敏感的議題而引發政治風暴,雖然最後阿學以褻瀆「可蘭經」被判監禁,但餘波始終盪漾。

前雅加達華裔省長鍾萬學因褻瀆宗教入獄,今年(2019)1月24日獲釋。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鍾萬學與現任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曾在 2012 年搭檔競選雅加達特區省長與副省長成功, 2014 年佐科威選上總統後,鍾萬學順勢接下首都省長的職位,兩人形成互信的政治夥伴關係。之後鍾萬學在 2017 年的首輪省長選舉中領先,但未過半,並在印尼史上最骯髒分裂的第二輪選舉紛擾下,大幅落敗給 2014 年總統大選中佐科威的死對頭波拉博沃(Prabowo Subianto)所推薦的前教育部長阿尼斯‧巴斯威丹(Anies Basweden),此一處境讓政治觀察家開始談論並預測 2019 年印尼總統大選的可能發展,會不會戲碼重演,再度由佐科威與波拉博沃對決?

2019年印尼總統大選已確定由佐科威與波拉博沃對決
圖片來源:維基

話說 2014 年的印尼總統暨副總統大選之所以精彩,首在兩組人馬選前實力旗鼓相當,競選花招盡出;其次是選後快速計票結果不一,各自宣佈自己勝選,沒有一方願意承認敗選。最後,擂台上失利的一方,乾脆宣佈不玩了,直接走下擂台,只留獲勝者身影,在沒有勝利歡呼的政治氛圍中,默默承擔印尼人民對未來 5 年的期望。

選舉過程中除了出現歹戲拖棚情況,失利者還將敗選結果,歸罪於普選會瀆職與對手作弊,並告上憲法法院,同時為了展現實力並制衡新任總統佐科威施政,更不惜動員國會議員,試圖修改國會議長選舉法與地方政府首長直選法,想透過控制民意機構與地方首長的方式包圍中央政府,讓新政府一上任就成為跛腳鴨,為印尼有史以來最精彩的一次選舉,蒙上一層層火山灰,光彩盡失。

透過媒體傳播,大選每個階段的局勢看起來總似滿城風雨,人心惶惶,傳言滿天飛,但事實上,整個印尼社會與人民生活依然如常運轉,齋戒者始終信守著自己對阿拉的承諾,競選中興起的多少風波與驚濤駭浪,也都在一股股社會冷暖氛圍的交替激盪下,緩緩恢復了平靜。

處於民主過渡期的印尼政治與民心走向,極其吊詭。

有人放眼追求未來,希望沒有政治包袱的佐科威能引領新政理想,但也有些人想走回頭路,支持波拉博沃帶領他們一起重溫威權時期的舊夢。

波拉博沃(Prabowo Subianto)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5 年一度的印尼大選,從國會議員投票的選黨與選人,到總統大選的選人不選黨;從政治家如何虛心接受低調的勝利,到政客不願承認失敗;從失利者退而求其次操弄國會,到當選者直接訴諸民意,一系列環環相扣,如同欣賞一齣隨著時局更改劇本的連續劇,充滿不確定性,誠然值得回首檢視並以此管窺未來。

 2014 年選舉結果的峰迴路轉,始於勝選者佐科威放下身段,為敗選者波拉博沃慶生,並握手言和,為 2014 年總統大選共同譜下嶄新的篇章。

大選時程與流程

2014 年 4 月 9 日舉行的印尼國會議員選舉,根據各政黨得票比例,配置國會議員席位,再由各政黨依配獲席位,以該黨國會議員候選人得票數高低順序,安置該黨國會議員席位。因為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得票數與國會席次達到憲法的規定門檻,都必須與其他政黨合縱連橫組成政黨聯盟,再由政黨聯盟共推總統暨副總統候選人。第一組聯盟推出大印尼行動黨(Gerindra)主席波拉博沃(Prabowo Subianto)與國民使命黨(PAN)主席哈塔(Hatta Radjasa)搭檔競選正、副總統;第二組則由鬥爭民主黨(PDIP)佐科威(Joko Widodo)與從業黨前主席尤淑夫‧卡拉(Yusuf Kalla)搭檔競選正、副總統。

3 個月後的 7 月 9 日,總統暨副總統選舉,當天午後各投票所開票後,經過 10 幾家民調機構快速計票結果,雖已可見端倪,但官方的正式計票結果,得等到 7 月 22 日才公佈。根據普選委員會(KPU)公佈的計票結果,佐科威—卡拉組合獲得總合格選票的 53.15 %,計 7099 萬 7833 張選票,而波拉博沃—哈塔組合獲 46.85 %的支持率,計 6257 萬 6444 張選票,佐科威—卡拉組合計贏得 842 萬多張選票勝選。

2014年印尼正副總統候選人,左為波拉博沃—哈塔組合,右為佐科威—卡拉組合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由於波拉博沃—哈塔組合不承認敗選,並於 72 小時內向憲法法院提出司法訴訟,宣稱2014年總統大選結果不合法,對手所得票數是透過非法手段取得,且普選委員會有濫權之虞。憲法法院受理訴訟後,由9名大法官從 8 月 6 日起開庭聆訊,綜合控方(波—哈組合)、被控方(普選會)與涉案方(佐—卡組合)三方證人、供證、各方所提大量證據及辯護律師證詞,經過馬拉松式審理,從 8 月 21 日午後開始,以每 6 個小時輪流宣讀長達 4 千 3 百 90 頁裁決報告的方式,逐一駁回波—哈組合所有指控,直到晚上8時裁定控方波—哈組合指控  2014 年總統大選發生大規模、結構性與系統性舞弊訴訟案,因無充分證據支持而敗訴,並認定普選會宣佈的佐—卡組合勝選有效。大選結果終告塵埃落定。

候任總統、副總統佐科威與卡拉終於可以正式邁開步伐,開始籌組新政府,並積極面對新、舊政府交接等傳承事宜。

新任總統佐科威暨副總統卡拉於 2014 年 10 月 20 日在人民協商會議(MPR)的見證下宣誓就職。

佐科威
圖片來源:推特

選舉國會議員以政黨為本

印尼政黨依其黨綱概分成兩大類,其一為以民族意識形態為黨綱的政黨,包括俗稱牛頭黨的鬥爭民主黨(PDIP)、俗稱榕樹黨的從業黨(Golkar)、大印尼行動黨(Gerindra)、民主黨(PD)、民族民主黨(Nasdem)、民心黨(Hanura)等。其二為以伊斯蘭教義為黨綱的政黨,包括國民使命黨(PAN)、民主復興黨(PKB)、公正福利黨(PKS)、建設團結黨(PPP)與星月黨(PBB)等。

以政黨政治為根本的印尼國會選舉過程中,選民得選政黨,同時也選國會議員候選人。作業方式首先根據各選區省份人口總數佔印尼總人口數的比例,從國會總共 560 席的國會議員名額中,按比例配置各選區國會議員席位。

2014年人民代表會議政黨席次列表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2014 年的國會議員選舉中,以西加里曼丹省為例,該省人口總數僅佔印尼總人口數比例的 1.85 %,因此在560個國會席次中,按相對比例原則,僅配獲 10 個國會議員席次。

依據該省合格選民選黨又選人的投票結果,先分別統計各政黨得票數與候選人得票數,但以各政黨得票數佔總投票數的比例分配國會議員席位。例如,該省前山口洋市長黃少凡(Hasan Karman), 2014 年以大印尼行動黨的身份出征,得票數雖屈居該黨第 2 ,但高達 3 萬 7 千 659 票,只因該黨得票比例佔總投票數的 9.53 %,僅獲配1席國會議員名額,所以他只能黯然宣告高票落選。

反觀,代表民族復興黨的張育浩(Daniel Johan),雖僅獲得 2 萬 8 千 6 百零 8 張選票,但排名該黨首位,並在該黨亦僅配獲 1 席國會席位的情況下,順利當選。

所以,在這種以政黨為取向的選舉運作方式中,各省選區最終選出的國會議員,通常只代表黨意,不見得能代表各選區的真實民意,也往往讓黨意凌駕於民意之上,頗受詬病與質疑。

政客來來去去,人民利益是否被真正思考過?
圖片來源:玉山社提供

政黨合縱連橫的迷思

根據印尼憲法規定,國會議員選舉中能獲得全國總投票數的 25 %,或能在國會 5百 60 個總席位中拿下 20 %席位( 1 百 12 席)的政黨,才有資格單獨推出該政黨的總統暨副總統候選人。否則只能與其他政黨聯盟,讓該政黨聯盟在國會的席次超過 20 %,才有資格聯合提出其總統暨副總統候選人。

2014 年的國會議員選舉結果,在 1 億 3 千多萬合法選票與國會 560 個總席位中,沒有任何一個政黨的得票數與國會席位達到憲法規定的門檻,因此都必須與其他政黨聯盟。

政黨聯盟結果:第 1 組由獲得 1 千 4 百 76 萬張選票( 11.81 %, 73 席國會議員)的大印尼行動黨(Gerindra)主席波拉博沃與獲得 948 萬選票( 7.59 %, 49 席國會議員)的國民使命黨(PAN)主席哈塔聯盟,搭檔競選正、副總統。支持該聯盟的政黨尚包括公正福利黨(PKS, 40 席國會議員)、建設團結黨(PPP, 39 席國會議員)與未獲國會議席的星月黨(PBB)。雖然從業黨(Golkar)在國會選舉中獲得 1 千 843 萬張選票( 14.75 %, 91 席國會議員),但該黨主席阿布里薩‧ 巴克利(Aburizal Bakrie)不孚眾望,難獲其他政黨支持,只好在總統大選前選邊投靠第 1 組聯盟。另獲得 1 千 272 萬張選票( 10.19 %, 61 席國會議員)的民主黨(PD 或 Demokrat),剛開始在總主席兼最高理事會主席蘇希洛(Susilo Bambang Yudoyono)總統的決定下,表示該黨不參與 2014 的總統與副總統競逐,也不參與結盟,但卻在選前宣佈投靠第1組聯盟,期待有機會於選後分得一杯羹。

第 2 組聯盟由獲得 2 千 368 萬張選票( 18.95 %, 109 席國會議員)的鬥爭民主黨總主席梅嘉娃蒂(Megawati Soekarnoputri)主導,提名該黨佐科威與從業黨前主席尤淑夫‧ 卡拉搭檔競選正、副總統。支持該聯盟的政黨包括民主復興黨(PKB, 47 席國會議員)、民族民主黨(Nasdem, 35 席國會議員)及民心黨(Hanura, 16 席國會議員),期待透過政黨與施政理念的結合,為印尼政黨政治開創新局,為人民謀福利。

以伊斯蘭教為黨綱的政黨, 在 2014 年的國會選舉中表現出色, 總共囊獲 175 席位,約佔總國會席次的 32 %,包括國民使命黨(PAN)49 席、民主復興黨(PKB)47 席、公正福利黨(PKS)40 席、建設團結黨(PPP)39 席,再加上這回得票未超過 3.5 %,號稱 60 年代初被解散的第一大伊斯蘭政黨—瑪斯友美黨繼承者的星月黨(PBB),如能整合籌組政黨聯盟,應有機會推出自己的總統人選,至少能在總統大選中形成一股決定性力量。但因整合不成,民主復興黨決定向佐科威靠攏,伊教團體本身又推不出適任的總統人選,最後不了了之。

選舉結果證明,僅佔國會總席位 37 %( 207 席)的佐科威與尤淑夫‧卡拉 4 黨聯盟,在 2014 年的總統暨副總統大選中,憑著對理念的堅持與凝聚,真的贏了坐擁國會總席位 63 %( 353席 )的波拉博沃—哈塔 7 黨聯盟。也說明了空有政黨聯盟的支持,似已無法充分反應人民的支持意願與程度。

2014年印度尼西亞立法機構選舉結果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過往印尼政壇的合縱連橫傳統與迷思,在 2014 年的總統暨副總統大選中遭到嚴峻的挑戰,多數人民選擇了他們心目中的理想人選,而不是擅長權謀的政客型人物,也期待這位理想型領導者能帶領印尼走向更理想的未來。

本文摘自《看見印尼:橫跨赤道的彩虹國度》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看見印尼:橫跨赤道的彩虹國度》” book_author=”李東明” book_publisher=”玉山社” book_publish_date=”2019/04/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4/thumbnail_9789862942277_bc.jpg” book_link=”http://www.tipi.com.tw/books.php?pid=756″ book_link_text=”玉山社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19135?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7″ ext_link_text_1=”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2=”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74119.html?” ext_link_text_2=”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