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西國選情凸顯歐洲政治碎片化 歐洲應變能力堪虞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ohamed_hassan

西班牙今日國會選舉無明顯贏家,成為歐洲政治版圖碎片化最新例證。由於新興政黨吸走傳統政黨選票,在歐洲要組成能夠執政的過半勢力變得更困難,甚至影響歐洲因應世局能力。

西班牙這次大選沒有政黨得票率超過 30 %,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領導的中間偏左西班牙社會勞工黨(PSOE)僅以接近 29 % 得票率登上國會最大黨,若要組成過半政府,恐須湊合其他勢力組成勉強能運作的執政聯盟,可能合作對象包括加泰隆尼亞的分離主義派議員。

西班牙最大在野黨保守派的人民黨(People’s Party)這回得票率不到 17 %,為成立 30 年來最慘成績。許多支持者轉投給極右派的民聲黨(Vox),這個政黨靠著對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採取強硬立場拿下 10 % 選票,一躍成為 1975 年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獨裁政權結束以來的西班牙最大極右派勢力。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許多歐洲國家愈來愈難組成政府,因為原本由立場溫和的保守派或社會民主派政黨主政的舊政治體系衰弱,取而代之的是反體制、反黨和脫黨人士加入而四分五裂的國會,這些新成員來自極左派、極右派、自由中間派和以西班牙為例的地區民族主義派。

政治風險顧問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的分析師桑蒂(Federico Santi)表示:「這個趨勢正在全歐洲開展。」他將原因歸於「選民對全球化帶來的移民和國際貿易擴大等議題提出訴求,傳統政黨回應能力低落,引發主流政黨式微和其他政治勢力興起,部分新勢力採取極端立場」。

歐洲政壇數十年來由中間偏右和中間偏左政黨主導,這些勢力也建構起今日的歐洲聯盟(EU)。但在西班牙、德國、荷蘭和其他歐洲國家,這兩類政黨正持續流失選票。

例如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組成兩黨聯合政府,結果只加深選民對傳統政黨的幻滅,許多人轉而支持環保主義政黨綠黨或極右派德國另類選擇黨(AfD)。

在法國和義大利,主流的保守派和中間偏左政黨過去 2 年選舉大敗,遭新興政黨取代。從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親歐盟中間派政黨,到義大利的本土派聯盟黨(League)和反體制的五星運動( 5 Star Movement),這些新勢力的多元化程度,顯示歐洲選民意向已變得如此難以捉摸。

今日歐洲民眾對任何政黨的認同日益薄弱,加上對技術官僚政治菁英的排斥,各國為了維持由大致中間派的勢力執政,愈來愈有必要組成複雜的聯合政府。

由於歐洲許多國家勉強才能組成聯合政府,因此影響歐洲因應快速變化世局的能力。美國和中國間的地緣政治角力,正對既有的全球貿易秩序帶來壓力。而俄羅斯態度日益獨斷,正在測試冷戰後的歐洲安全秩序。此外,美國總統川普也已對美國提供歐洲安全保障的傳統提出質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