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思為策略專欄》台灣週報4/21~4/27:誰說韓國瑜網路聲量「大」跌?

圖片來源:擷自「敝姓蕭,名姬芭。」臉書影片

基本數據提要:

上週 700 篇熱門新聞(根據網友每日在社群上的互動數,排序出每日前 100 名熱門新聞,包含全部類型如影劇、財經…等非政治社會類新聞),共有 412 篇政治社會類新聞,共引發了 2,753,938 次社群互動(按讚、哭、笑之類的情緒互動、留言、以及分享)。其中韓國瑜共引發了破百萬的 1,075,463 次社群互動、蔡英文 303,610 次、郭台銘 259,962 次。

上一週台灣的政治社會熱門新聞,仍由目前三位最具社群影響力的潛在總統候選人佔據版面。

從這些熱門新聞來觀察,可以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高雄市長韓國瑜在網路上聲量真的「大」跌嗎?

從這七天的每日新聞量和每日平均的互動數來看,韓國瑜從來沒有在任何一天位居三人之末,特別是新聞量,韓國瑜完全海放郭台銘和蔡英文。

圖片來源:中央社

若以單篇新聞的平均互動數(不像上週比較總互動數是因為和和其他兩位的新聞篇數相差太多,會導致總互動數上,韓國瑜完勝另外兩位)所代表的關注度,韓國瑜也從未吊車尾。因此,目前社群上各名嘴、觀察家、分析師言之鑿鑿地大喊韓國瑜聲量暴跌已出局,我認為還言之過早。

韓郭蔡逐日單篇新聞平均互動數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作

而從單篇平均互動數來看,三人在大部分時間的表現差距不大,大多在 4,000~6,000 這個區間,其中郭台銘受訪時爆料妻子已離家一週未見面的新聞,更是衝破一萬大關。

韓郭蔡逐日熱門新聞篇數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作

但三人在關注度上也呈現出各自的隱憂。韓國瑜最後兩天有關於選舉期間透過吳敦義募得的四千萬,以及上週二發表的五點聲明,都帶來不少抨擊。同樣的,蔡英文總統參加反核大遊行,亦引發不少網友質疑。而郭董自己爆料妻子離家一事居然是最被關注的新聞,顯示出目前聲望雖高,但未提出新的政策或願景,讓網友的關注度開始疲乏。

除此之外,上週有關台灣主權的相關新聞,排在三位潛在的總統候選人之後,佔據第四名。全部 31 篇新聞,也引發了 184,309 次社群互動。綜合前面幾週週報的數據來觀察,若此態勢不變,2020 總統大選極有可能形成一個主權危機 vs 經濟發展的輿論戰場。

單週最佳助攻:郭台銘妻曾馨瑩:

離家風波,一舉將郭董直接推上當日社群最受關注的新聞,徹底輾壓蔡英文及韓國瑜兩人,得獎當之無愧!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妻子曾馨瑩。
圖片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