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正在毀滅台灣的中國信息戰

圖片來源:Pixabay

四月是紀念台灣關係法四十周年的重要時刻,但在這個關鍵時節,我們卻看到的是台灣首富郭台銘連續兩天的喧鬧。郭先公開說美國賣台灣舊武器,之後更是大鬧台美關係國際研討會的會場。無視於研討會的時間限制,逕自在台下大聲咆哮,更以某位女性立委回答問題有沒有看著他大做文章,讓與會的國際人是大搖其頭。

郭台銘在公開場合願意秀其無修養的下限,是他自己的自由,只是包括蔡總統、前國會議長萊恩在台美關係四十周年發表的重要演說,卻因此被郭台銘的負面花絮蓋過。加上中國選在台灣關係法四十周年系列慶祝活動之際再度發動大規模機艦繞台,其要使台灣關係法慶祝活動破局難看的意圖非常明顯。難怪外界會認為郭台銘的胡鬧主要是在配合中國。

而以郭台銘之後加碼說國防靠和平,一副只要與中國簽和平協議就不需要國防的姿態,無怪乎外界會有人懷疑其就是為中國服務的叛台企業家。

但除了郭台銘大鬧台美合作的國際場合外,這些天來郭董與韓粉的相互攻擊,以及支持小英總統與挺賴拔英的賴粉之間的對抗,佔據了國民黨與民進黨的政治討論空間。這段期間中國的對台心理戰、輿論戰與社群網戰,以及部分親中立委力推對台灣危險萬分的自經區等的問題議案,反而沒被重視。這個現象值得注意。

立法院經濟、財政、內政委員會 15 日聯席審查自經區特別條例草案,經濟部長沈榮津、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一起上台備詢。
圖片來源:中央社

郭董宣布參選後並未在國民黨引發一面倒的反應,反而出現韓粉對郭董強出頭的不滿,但郭董自恃有國民黨高層為靠山。郭台銘更強調要參與國民黨初選顯示其對韓國瑜及其支持者的不屑。由於外界對韓粉是多認為其來自中下階層與中南部,與傳統占據天龍國核心的國民黨高層有些不對盤,因此會將兩者的鬥爭以階級看待,或更進一步說,是高級外省人 vs. 國民黨低端人口的鬥爭。

但說這是個階級鬥爭又似乎太抬舉這個爭論。畢竟這是個沒有政策討論,雙方也沒有基於立場差異而出現意見交鋒,有的只是對彼此的個人仇視,及其支持者彼此之間的厭惡。

藍營支持者也因應韓國瑜聲明呼籲團結。
圖片來源:截自 Wecare高雄臉書專頁

類似的狀況也發生在所謂的英德大戰上。蔡英文支持者認為賴清德違背先前的承諾突襲參選,且是要挑戰初提拔賴的蔡總統,是毫無誠信的背刺之舉。其中也有人主張,作為小英任期最長行政院長的賴清德,本身也須為民進黨聲望下墜與去年底的敗選負責,因此認為他宣稱要挽救民進黨聲勢的參選說詞毫無正當性。

賴清德表示堅持走完黨內初選。
圖片來源:中央社

賴清德支持者則一再強調:蔡英文民調已經遙遙落後,因此 2020 參選必輸,之後更對於初選時間的延後感到憤憤不平,認為賴清德的支持度會因這個過程下墜,使其無法贏得初選,因此是不公平的競爭。其中更有人認為姚文智選情的被放棄,是小英團隊背後捅刀之,還在肖想與柯文哲合作結果。加上其他過去三年對小英執政的不滿,他/她們認為蔡英文是個無能兼背信忘義的無恥之徒,可能在現在連總統都不合適擔任。

換句話說,英德大戰變成對英德個人好惡的戰爭,特別是反英者對蔡英文顯現出個人強烈的反英情緒。

此外,兩造彼此支持者更為此嚴重對立,還有互指對方為賴五毛與英痴者。過去部分國民黨深藍支持者以「腦殘綠蛆」罵民進黨支持者,但現在卻看到更惡毒十倍的形容詞被綠營民眾用在網內互打上,反而對黨外競爭者卻禮讓有加。賴清德不只一次稱讚韓國瑜,在韓國瑜還沒宣布有意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時就公開期待要與韓國瑜就總統選舉展開君子之爭,反英挺賴的吳祥輝也公開禮讚韓國瑜在化敵為友,但譏諷小英是在化友為敵。這種種公開誇讚媚中政治人物的言行,令人驚訝萬分。

賴清德吳祥輝出席本土社團活動,吳祥輝發表爭議言論。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場在民進黨內的網內互打與郭韓之戰本質上十分類似,不具初選應該出現的政策內涵討論,固然這與支持者的相互叫罵有關。這也告訴我們一個怪異之處。過去當主帥不出征,偏將是不會四處叫陣討罵,但現在卻是主帥不說話,網路上卻呈現一堆似是而非的指控,不禁令人懷疑這個網路聲量與真實情境是否有很大的差異。

由於老共信息戰的重點不是去建立另一種「真實」信息的來源,而是透過分化敵手內部,讓敵手的信息者提供者之信用度被降低,讓真實信息被淹沒在偽信息中,於龍蛇雜處的狀況下無法被辨明。因此這些異常現象,特別是當自己的判斷不是來自第一手的信息,而是來自對各種資訊的解讀時,就要特別注意了。因為很可能在信息提供者都被政治動員,以及老共大量派遣偽信息操作手介入創造聲量的狀況下,自己自認為明確無誤的判斷,很可能就是對方假消息作戰所要的成果。

全台傳播學院師生連署捍衛新聞環境。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個覺醒是十分必要的,特別是現在中國的國際處境不佳,國際與台灣合作的意願大力加強,照講中國在的對台作為應該是處於守勢,但卻因現在台灣莫名其妙陷入藍綠網內互打的情境,使其消耗了對中關注,也忽視了隨之可能出現的對中反擊機會。這反而使得中國佔盡對台宣傳戰的優勢,使得一些國際上已明確認定的事實在台灣無法被呈現。

當西方先進國家都認為中國經濟狀況甚差時,國內的主流論述卻還停留在「中國機會論」、「中國崛起論」的過時陳述就是一例。

如果期待不要讓台灣在內鬥中灰飛煙滅,希望我們的下一代不要在一個時時被監視,刻刻擔心自己會被扣除社會信用分數的監控社會下成長,我們學習如何放下心魔,超越對政治人物的好惡,以整體時局做出判斷,就會發現中國的弱點與問題以及台灣的生機。中共信息戰的影響自然會降低。反之,只是讓北京站在山上看馬相踢,強化中國對台操控能力,使得百姓對台灣前途的擔憂更上一層。如何不要讓台灣死在自我毀滅中,台灣政治領導者及其追隨者們的作為是關鍵。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