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連環爆重擊斯里蘭卡觀光業 何時走出陰霾難料

圖片來源:中央社

奪走 253 條人命的斯里蘭卡復活節連環爆炸案,摧毀的旅館和教堂尚未清理完畢,倉皇的遊客和旅遊業者已開始紛紛取消預定,令斯里蘭卡觀光業前景布滿烏雲。

法新社報導,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建於殖民時代的拉維尼亞山飯店(Mount Lavinia Hotel)董事長伍克瓦特(Sanath Ukwatte)表示,爆炸案發生後數天內,他的飯店訂房已減少約 30 %。

由於罹難者至少包括 40 名外籍人士,事發後許多度假旅客趕搭首班飛機離開可倫坡。斯里蘭卡觀光業好不容易走出數十年的內戰陰影,如今卻再度陷入愁雲。

美國、英國、澳洲、印度和以色列政府都已警告國民勿前往斯里蘭卡,荷蘭政府正在安排包機疏散當地數以百計荷籍旅客,歐洲旅遊業巨擘途易(TUI) 26 日也宣布停止接受斯里蘭卡旅遊預約。

儘管斯里蘭卡棕櫚樹圍繞的海灘和山區茶園,最近才獲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旅遊指南選為 2019 年最佳旅遊地點,但當地觀光業危機恐將先惡化才可能好轉。

斯里蘭卡財政部長薩馬拉維拉(Mangala Samaraweera)原本期待,今年國家觀光收入可由去年的 44 億美元成長至創新高的 50 億美元(約新台幣 1540 億元)。但他現在估計,這場爆炸攻擊可能令國家今年觀光收入較預期最多減少 1 / 3 。

觀光業占斯里蘭卡經濟約 5 %,主要旅遊人口來自英國、印度和中國。根據官方統計,斯里蘭卡第 1 季入境觀光人次較去年同期成長 4.6 %,達到 74 萬 600 人次。

然而,發生復活節連環自殺炸彈攻擊大屠殺後,可倫坡部分飯店現已固定配置武裝警衛,旅遊業者也接獲大量訂單取消。

薩馬拉維拉說:「我們預期入境觀光人次將減少 30 %,意味外匯收入將損失約 15 億美元(約新台幣 462 億元)。」他如今必須提出計畫來拯救受重創的斯里蘭卡觀光業。

觀察家指出,斯里蘭卡觀光業能否重振,關鍵仍在於政府如何成功傳遞訊息。

加拿大籍冒險旅遊(adventure tourism)推廣人士康貝爾(Wade Campbell)便批評斯里蘭卡政府在炸彈攻擊後傳遞的訊息不佳,尤其是現已辭職的一名國防部高級官員曾表示,國內旅館應自備維安以免遭到攻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