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神戶公車衝撞行人 凸顯駕駛高齡現況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tevepb

日本神戶市 21 日發生市營公車衝撞行人意外,造成 2 死 6 傷。由於神戶市營公車過去一段時間乘客減少,經營情況惡化,所以減少進用新人,造成目前逾 60 歲駕駛占全體駕駛近 2 成。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神戶市中央區的 JR 三宮站前, 21 日發生市營公車衝撞行人意外,造成 2 死 6 傷。

被警方以過失致人死傷嫌疑逮捕並移送檢方偵辦的肇事駕駛大野二巳雄,今年 64 歲,凸顯神戶市營公車駕駛邁向高齡化的現況。

根據到這個月 19 日的統計,神戶市雇用的 267 名駕駛中,有約 19 % 是 60 歲以上。

國土交通省表示,中央政府並沒有針對 60 歲以上的公車駕駛進行全國統計。

但對比京都市交通局的部分,約 800 名公車駕駛中, 60 歲以上約占 4 %。

神戶市交通局表示,大概在 2005 年左右,因為乘客減少導致經營情況惡化;受到人事經費被刪而減少雇用新人,就讓駕駛逐漸走向高齡化。

加上 2014 年開始導入退休人員的再任用制度,針對每位退休人員的實際工作表現與健康狀況,決定是否雇用;再任用原則上以 65 歲為上限,並給予高齡駕駛週休 3 日等,減輕工作負擔。

關西大學社會安全學系教授安部誠治說,電車還有自動列車停止裝置(ATS)等,就某種程度上來說還可以控制,但在馬路上行駛的公車,一個不小心就可能引發重大事故,業者應該對駕駛採取更仔細的健康管理。

神戶新聞NEXT報導,死亡的 2 人分別是 23 歲的打工族男性,及 20 歲的園田學園女子大學 3 年級女生。

搜查相關人士說,駕駛本來供稱在發車時明明踩著剎車,沒想到車子還是暴衝;但後來又改口說,自己以為是剎車,但也可能是踩到油門踏板。

對於擁有 33 年經驗的老練駕駛,竟然會發生這麼「單純」的疏失,也讓調查人員感到疑惑。

這一週來,不少民眾前往事故地點獻花,為不幸罹難的死者祈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