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APP幫忙記 不怕巴金森病人忘服藥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RobinHiggins

巴金森氏症是常見的神經退化疾病,治療關鍵是遵照醫囑按時服藥,但患病長者可能因記憶力不好,忘記或重複服藥。台大醫院巴金森中心開發一款 APP,減少病友服藥困擾。

台大醫院巴金森症醫療中心主任、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監事吳瑞美表示,台灣 65 歲以上的年長者平均每 100 人就有 1 人罹患巴金森氏症。這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不會致命,但會與病人相伴一生。

雖然巴金森氏症目前還沒有方法根治,但吳瑞美說,目前治療選擇正逐漸多元,病友們對於與病共存應有信心。最常見、方便的治療方法,仍以藥物治療為主。藥物治療的效果則取決「遵照醫囑按時服藥」及「定期回診請醫師調藥」。

不過,長輩們記憶力可能本來就不好,容易忘記服藥或重複吃藥;定期回診時,也很難清楚記得近 1 、 2 個月來服藥後的病情變化,能夠提供給醫師作為調藥參考的訊息往往不足。這些現象都會影響長期整體的藥物治療效果。

為此,台大醫院巴金森中心與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在善心企業贊助下,共同為巴金森病友開發了一款手機 APP,協助解決病友的服藥問題,同時也附帶提供許多對病友實用的功能。

這個名為「巴金森寶典」的手機 APP 最主要的功能在於協助病人用藥,設有用藥提醒通知,用藥時間到,除了發出通知,也會提醒應服用藥品名稱,若是貼片,更會顯示貼片位置,並協助讀秒。

還有用藥記錄功能,設計成簡單的選單,病人只要在手機點選自己的狀況,長時間下來,就自然累積成一份完整的藥效紀錄,在門診時提供給醫師,有助於醫師了解用藥效果,調藥更精準。

APP 資料庫蒐集病友常用的藥品、貼片、針劑,供病人查詢,每種藥都附有照片、劑型與服用方法,可有效避免因為記憶有誤而吃錯藥。

此外,APP 也隨附許多病人照護相關資料,如復健影音、症狀說明、治療說明、也以生動影片搭配國、台語發音,詳細介紹困擾病友的夜間症狀。

「巴金森寶典」手機 APP 即日起開放民眾免費下載,無論是巴金森病友、家屬或照顧者,都可以下載使用,iPhone 及 Android 手機都適用。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