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辣台派談司改 總統:淘汰恐龍法官推國民法官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辣台派活動談司法改革表示,司改成敗兩關鍵包括淘汰不適任法官及建立國民法官制度;盼法官法修正案今年一定要通過,全民學習當法官,對民主發展是好事。

總統今天到桃園進行第二場「辣台派」開講,桃園市長鄭文燦全程參與。她在演講中細數改革政績,「蔡英文所做的事就是一個字『辣』」,強調面對中國打壓,她從來沒讓步過。

不過,蔡總統結語時自問「我們做了這麼多,也改革這麼多,為什麼有些人還這麼嫌蔡英文呢?」有些人嫌改革的車開太快、有些人嫌太慢,但是最糟的事就是換司機,還開倒車,因此需要有經驗的司機,把台灣這輛車往前開。

提到司法改革,總統表示,台灣司法最大的問題是很多人覺得,「為什麼法院判決跟社會期待有差距」,懷疑法官是否適任,這是社會期盼政府要改革的部分。

總統坦言,司法改革的難度不會低於年金改革,自她就任以來,就開始推動司法改革,包括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提出方案後,經過政府部門不斷討論。其中,有兩件事攸關司法改革成敗關鍵,一定要處理。

第一,總統說,以前特定法官是否要被淘汰,是由法官組成的小組決定,有一點「自己人審自己人的味道」。但現在政府推動修改法官法,不適任法官的定義與決定是否要淘汰某特定法官,必須有外部人士參與,以共同決定。

總統表示,法官法的修正案已送到立法院,她也拜託立法院民進黨黨團,今年一定要通過。

第二是國民法官制度的建立。總統說,法官確實受過專業訓練,但法官的社會經驗跟一般人的社會經驗可能有差距;法官審理的案件包括整個社會發生的事情,但法官的社會經驗可能無法涵蓋所有社會層面,因此必須修改現有制度,讓人民可以參與審判過程。

總統指出,政府推動將來要讓人民擔任國民法官,由人民擔任國民法官跟專業法官坐在一起審判,讓法官可以發揮專業,人民可以把社會的感覺帶進法院,這樣一來,判決可以比較符合人民的期待。

蔡總統表示,如果國民法官可以上路,台灣的司法將進入新的階段,也就是在座的各位,有一天可能接到法院通知,邀請到法院擔任法官,這對台灣民主發展是一件好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