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心心南管乘著竹筏 池上大坡池中演出

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春風吹拂的午後,心心南管樂坊的樂手們坐在竹筏上彈著樂曲,邀李白、蘇東坡做伙,在池上美景的相伴下,民眾坐在岸邊草地上,細細品味縈繞在大自然的南管樂曲。

台東縣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主辦的「 2019 池上春耕野餐音樂節」,今天下午邀心心南管樂坊在池上大坡池演出。過去春耕音樂節多半是在陸地上表演,然而這回心心南管樂坊卻把舞台搬到河上,舉辦「綠水人家繞」音樂會。

過去池上因為秋收藝術節的關係,在稻米收割時於稻田中舉辦藝文表演,讓不少人以為池上是金黃色,而今天在池上大坡池舉辦的「池上春耕野餐音樂節」,讓民眾感受到池上的綠意盎然。

「綠水人家繞」音樂會製作人盧健英表示,今年初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提到,心心南管應該要在有水的地方演出,最理想的地方就是大坡池。隔天她就接到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理事長梁正賢、在耕耘池上多年的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李應平的電話, 2 月才開始構想演出內容。

盧健英說,原本設想在河面上搭台,「但在船上演出,一直是我們的夢想。」正好梁正賢提到,大坡池早年就有划船的傳統,居民會在大坡池捕蝦捕魚,這幾年池上也在復興這項文化,促成這次在船上表演的機會。

為了讓樂手們可在船上以流動的形式演出,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培訓 4 名在地船夫,用傳統的竹竿划船。演出時,船夫們還穿上蓑衣,而拿著琵琶、拍板、簫笛、二弦、三弦的樂手們,就坐在船隻裡,悠然地唱著唐詩,南管曲調則是隨著台東的山景、河水流動,充滿詩意。

心心南管音樂總監王心心表示,坐在船上演出很平穩,過去南管都是在室內演出較多,能坐在大坡池的船上演出,很有意境。

盧健英表示,南管的特色在於慢,光是 4 個字就可以唱 5 分鐘,但很有韻味。今天演出蘇東坡「蝶戀花」、李清照「如夢令」、李白「清平調」、李白「下江陵」等曲目,也是呼應池上的美景。

池上的志工媽媽們為了這場音樂會,上午 2 時就開始動工,為了就是製作手工餐盒給購票的民眾,餐點全都由用池上米製成,讓民眾可一邊聽音樂、一邊野餐享用美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