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烏克蘭選出諧星總統 是喜劇還是悲劇?

烏克蘭自一四年獨立廣場佔領運動後,民族主義持續高漲。(圖片來源 : 張翠容提供)
今年全球多國舉行大選,來到四月,最令國際媒體關注的當然是印度,不過,過去一星期我卻密切留意烏克蘭的大選。這緣於我曾多次探訪當地,而且這個東歐國家還是我去年出版新書中的一個章節。

烏克蘭在 21 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喜劇演員出身的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竟能以壓倒性多數擊敗現任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成為首位「政治素人」總統,改寫烏克蘭歷史!

澤倫斯基在投票時,顯得非常得意,他甚至在投票站向記者展示自己的選票,違反了選舉法而不自知,最後遭警方罰款。

真不知他往後怎麼治國?

烏克蘭川普應運而生

命運多舛的烏克蘭,從一九九一年蘇聯解體後才真正享有獨立地位。但這個國家始終在西方與俄國的夾縫間掙扎求存,五年前更爆發革命,與俄羅斯正面交鋒,至今東部烽火未消!烏克蘭國內激進的民族主義隨之蔓延,在如此的環境下舉行大選,出現一位被視為「烏克蘭川普」的澤倫斯基,也不足為奇了。

澤倫斯基與川普一樣,選前同是政治素人,從來沒有參加公職選舉,更沒有任何從政經驗;他只是個知名喜劇演員,卻能打敗傳統政客。現在,他成功的在總統大選勝出,全無政治經驗的他,令外界不知如何評論。

大選期間外界希望能知道澤倫斯基的政綱。怪的是他卻一味表示要「打破傳統」,始終沒有交出具體的治國藍圖,還表示以自己沒有任何強烈政治信念為榮,更荒謬的是,他說因自己沒有向選民許下任何承諾,那就不會令任何人失望…這樣一位候選人,選民竟然毫不介意,蜂湧向他投下一票,豈不怪哉?!

雖然澤倫斯基對政治立場左閃右避,但從他的言論行為中,不難得知他總是「西瓜靠大邊」,跟著大氣候走。看來,烏克蘭將會出現一位民粹主義的「喜劇總統」吧?!令人擔憂的是,這位喜劇演員將帶領國家走向喜劇?或是悲劇?

說到大氣候,目前整個歐洲,特別是中東歐,都在右翼民粹籠罩之下,排外情緒高漲。分裂的烏克蘭過去一直治理不彰,獨立之後,烏克蘭年輕人比較傾向歐洲,他們要擺脫「小俄羅斯」的影子,但民族認同這個問題始終纠纏不清,更遑論有好的政治人才治理國家了。烏克蘭的發展停滯不前,有人因此歸咎於民族認同薄弱,他們對什麼叫整體利益沒有慨念,只看到自已的利益,只追逐個人的好處。

極右勢力抬頭 其來有自

記得四年多前,烏克蘭變天,當時高漲的民族情緒一時成為推動變天的重要力量,極右份子也因此趁機崛起,並組成被外界視為新法西斯組織「右邊界」( Right Sector ) 。俄羅斯當然對此現象大肆報導,一些西方學者表達關注,我也在首都基輔親自訪問了該組織發言人,並實地研究烏克蘭潛藏的極右勢力。

當時反俄人士極力否認在烏克蘭有新法西斯力量,而且即使存在,也不成氣候,他們宣稱這是俄羅斯和親俄人士大做文章,企圖抹黑烏克蘭的「尊嚴革命」。香港不少評論員在意識形態掛帥下,也跟著美國痛恨俄羅斯,一起指責俄羅斯媒體造謠,把關注烏克蘭極右抬頭的報導言論,一律打成親俄同謀,而今看來,真是錯謬。

烏克蘭獨立之父班傑拉二戰時曾與納粹合作。(圖片來源 : 張翠容提供)

新法西斯民族主義將把烏克蘭帶向何方?

近年來,烏克蘭新法西斯民族主義勢力已經破繭而出,出於藍,更勝於藍,比「右邊界」還要激進。去年他們公然穿上軍裝,朿起頭髮,到處生事,在市中心欄截 LGBT(編按:意指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與跨性別者)示威人士,又攻擊人權組織,甚至衝入大學突襲他們眼中的親俄教授,還把矛頭對著羅姆人(吉普賽人)。

在這股勢力中,興起一個叫 C-14 的組織,他們的口號是:保障白人與其子女的生存權,歐洲是屬於白人的,必須淨化歐洲的血統。他們四處惹事生非,有時會因此被捕,但很快又無罪釋放,令人質疑烏克蘭的官方立場。

在歐洲特別是東歐國家蔓延的「白人至上主義」( white s supremacy ) ,也不例外的在烏克蘭成為星星之火。澤倫斯基在他的電視節目裡,只一味嘲弄政客貪污腐敗,卻無視於烏克蘭社會情緒的轉變,他甚至有可能利用或挑撥激進的民族情緒,來鞏固他的執政之路,進而為烏克蘭這個火藥庫埋下不可預知的變數;正如印度總理穆廸,為了掌握政權而操弄印度教民族主義。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