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緬甸再特赦近7千囚犯 政治犯寥寥無幾遭批評

緬甸總統溫敏(Win Myint)。(圖片來源 : :緬甸總統府)
在緬甸總統溫敏(Win Myint)宣布特赦將近 7,000 名囚犯後,緬甸獄政部(prisons department)今天(26 日)開始進行本月內,第二次大規模特赦囚犯。在此之前,溫敏在緬甸新年假期的第一天,也就是 17 日,宣布為了慶祝新年,也為了人民的和平與快樂,以及考慮人道上的關切,特赦包括 16 名外國囚犯在內的 9,353 名囚犯。緬甸經常在傳統新年當天,全國性的特赦囚犯。

根據緬甸總統府發布的聲明,溫敏今天無條件特赦全國各地服刑中的 6,948 名囚犯,「希望藉此為緬甸人民帶來喜悅,並滿足人道關切」。聲明並指出,更多囚犯仍在審查中的案件,可能會陸續獲得特赦。

不過,人權團體對緬甸政府 17 日特赦將近 9,000 名囚犯,卻僅有 2 名政治犯,感到失望。

至於今天開始特赦的將近 7,000 名囚犯,緬甸獄政部發言人敏敦索(Min Tun Soe)告訴路透社記者說,其中並沒有多少囚犯是政治活躍人士。他說:「就我看過的名單裡,獲特赦的囚犯大部份都跟毒品有關。」

今天在緬甸北部克欽邦(Kachin)獲特赦的 2 名政治犯,其中 1 人名叫劭杰(Zau Jat),他走出克欽邦首府密芝那(Myitkyina)的監獄外面時,獲得支持民眾與記者的歡迎。

他透過臉書直播告訴民眾們說:「在這個監獄內,還有許多遭到不公平審判的政治犯。」

緬甸法庭去年 12 月根據緬甸和平集會法,判決劭杰與另一名政治犯隆藏拉(Lum Zawng)同樣 6 個月刑期,但他們兩人都在今天獲得特赦。

劭杰說:「即使我們沒有獲得特赦,我們都會在下個月獲釋,所以這只是(當局)試圖美化自己的形象而已。」

此外,敏敦索與另一名獄政部官員告訴路透社,今天獲得的特赦的囚犯,並不包括目前被關在仰光監獄的犯人,因此直接排除 2 名路透社記者瓦隆(Wa Lone)和喬索歐(Kyaw Soe Oo)獲釋的可能。

32 歲的瓦隆與 28 歲的喬索歐,去年因為違反英國殖民時期的「政府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遭到法院各判刑 7 年。緬甸最高法院 22 日駁回他們兩人的最後上訴,仍維持原判。

緬甸非營利人權團體政治犯援助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本月稍早表示,緬甸監獄目前共關押 364 名政治犯,其中包括抗議政府,以及與政府軍交戰的少數民族動亂份子,他們多半是因為參與「政治活動」而被判刑入獄,以及被控與武裝團體有關而身繫囹圄。

根據網路新聞媒體 The Speaker 上傳的一段影音新聞,緬甸政府發言人佐泰(Zaw Htay)在首都奈比多(Naypyidaw)告訴記者說,緬甸政府在未來的日子裡,將會再特赦第三批超過 6,000 名的囚犯,其中將包括武裝團體成員與因為「政治相關案件」而入獄的犯人。

但是在路透社電訪,佐泰並未做出回應。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