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環保署:大林蒲健康風險評估 2致癌物偏高

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雄市小港區沿海六里住戶周邊工廠林立,環保署今天公布 2018 年調查高雄大林蒲地區健康風險評估結果,而「苯」、「 1 , 3 -丁二烯」致癌性偏高,環保署已經展開改善計畫。

環保署今天公布的「 2018 年調查高雄大林蒲地區健康風險評估結果」,為環保署自 2017 年底起,針對大林蒲地區進行的環境及健康風險評估,主要是對沿海六里居民的飲用水、飲食、土壤、空氣等進行 4 季採樣與分析,檢測數據委由國家衛生研究院分析居民健康風險。

環保署指出,結果顯示考量不同污染物暴露後,對相同標的器官的總相加效應下,以 70 歲老人為例,平均致癌風險介於「 1.5 × 10 的負 6 次方」至「 5.5 × 10 的負 4 次方」,非致癌風險只有「丙烯醛」的危害性較高(Hazard Quotient, HQ= 2.9 )。

而最主要的健康危害物質為「苯」、「 1 , 3 -丁二烯」、「氯乙烯」、「 1 , 2 -二氯乙烷」、「丙烯腈」及「丙烯醛」,重要來源包含工業、交通(汽機車與船舶等)。

環保署環境檢驗所所長顏春蘭接受電話訪問時指出,比較值得關注的是有致癌性的「苯」、「 1 , 3 – 丁二烯」,其風險值都大於萬分之 1 ,等於每 1 萬人中有 1 人以上罹癌,因此環保署已經展開改善計畫。

環保署補充,改善作為包含強化石化業儲槽改善及提升裝載設施防制設備效率等污染減量工作。顏春蘭說,環保署也會持續追蹤周邊製造業溶劑使用情形及溶劑成分變動狀況,藉此避免有害空氣污染物排放至環境中,影響民眾的健康。

其次,顏春蘭也說,另外,非致癌風險部分,只有「丙烯醛」的數值 HQ 因為大於 1 ,達 2.9 ,所以偏高,會引發氣喘等狀況;而監測也發現室內的數值比戶外高,有可能跟抽煙、油炸有關。

至於「氯乙烯」、「 1 , 2 – 二氯乙烷」、「丙烯腈」,顏春蘭說,致癌性風險在「百萬分之 1 」到「萬分之 1 」之間,為可接受風險區間,會持續監測關注。

而環保署的報告資料顯示,前述致癌性風險的分析種類包含白血病、呼吸道系統致癌風險、肝癌風險及腎腫瘤風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