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竹科台積電用地環評初審又卡 排污管理須改善

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寶山用地擴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今天進行第二次環評初審,因是台積電先進製程建廠用地受關注,但專案小組質疑竹科管理局無法管理重金屬排放,要求補正再審。

台積電為了衝刺先進製程 3 奈米建廠及研發中心需求,向竹科管理局提出土地需求。開發單位科技部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表示,此開發案在新竹市東區與新竹縣寶山鄉交界處,包含東側園區 29.5 公頃,西側社區 3.22 公頃,合計 32.72 公頃。

這次會議有居民出席發言,黃姓居民質疑,新竹的水利已經承載不了再開發,呼籲要拋棄成長管理的舊觀念,應該轉化成管制成長。

上次與會的邱姓居民,家族在當地務農,今天再次出席環評初審,她重申,當地有湧泉、農地,呼籲「放過良田,不要做無謂的開發,讓田有田的尊嚴!謝謝大家。」財團法人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則要求對於居民的遷移、補償內容,要說明清楚。

環評委員中,有人要求竹科管理局所提的改善交通措施,應有不同期程的評估。也有委員質疑文資處理不足,賽夏族在當地住過,未做好是否有文化資產調查。

環評委員劉益昌則質疑,竹科管理局在回覆環評委員吳義林提問重金屬排放管理問題時,書面資料上竟然陳述「本局新竹園區污水處理廠無重金屬處理單元,對重金屬無實質之處理能力,….」。

竹科管理局說明,重金屬無法像空污進行即時監測,而是排放後進行監測,所以沒有排放標準。劉益昌不滿意相關回覆,質疑竹科管不住重金屬排放,一度怒回,「根本就是廢物。」

專案小組最後決議補正再審,必須補正的資料包含「重新檢核廢水管理措施以及放流水污染排放限制」。

還有預測評估本計畫改變地形地貌對下游及鄰近地區排水系統的影響,納入環境保護對策中,並就整地前後集水區可能變化情形,檢核區域逕流、排水的水理計算,以及確認開發行為基地範圍內有無文化資產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