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醫美事故醫療費 健保委員提案拒付

示意圖,與新聞藥物無關。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qimono

做醫美卻釀醫療傷害、喪命的案例時有所聞,後續醫療費用更是全由健保買單。有健保會委員提案,醫美釀成的醫療事故應由肇事院所負擔,而非由健保給付。

衛生福利部今天召開全民健康保險會,有委員提案,醫美事故衍生的醫療費用不應由健保支付,而是由執行美容醫學及手術的院所負擔所有費用。

提案委員謝武吉會後受訪表示,過去有民眾隆乳後植入物滑脫,也有人打完針臉部腫起來,甚至在醫美過程接受全身麻醉時出意外,緊急送大醫院急診急救,但這些醫美事故導致的醫療費用卻是由全民健保買單,實在不合理。

謝武吉認為,執行美容醫學的院所術後若出現問題,應由執行院所全權負責,今天會議中有委員認為不只醫美,植牙釀成的醫療事故也很多,討論到最後由 3 名委員決議擱置提案;他強調,下一次會議中還會再提出討論。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表示,衛福部、地方衛生局和醫界不好好自律,放任復健科、家醫科、婦產科醫師都來做醫美,導致醫美亂象叢生,衍生的醫美傷害還要由全民健保買單,是相當沉重的負擔。

朱顯光說,醫改會過去 18 年來收到的醫美事故糾紛多達 8000 件, 5 年以前僅有約 3 %到 5 %,但近 3 年來已攀升至 15 %,以收費爭議、偷工減料、醫療傷害等 3 大類最常見。

朱顯光指出,許多不肖醫美診所常以療程券、預購、促銷價等方式販售醫療課程,最後卻沒有履行或使用時又要加價,甚至像貴婦奈奈一樣人去樓空。其次是偷工減料,例如材質、廠牌和原本講好的不一樣,或是最後出現不良後遺症。此外,醫美造成的醫療傷害也相當常見,像是雷射打到眼睛、玻尿酸打到血管等。

朱顯光強調,衛福部應推動第三方強制求償機制、要求業者加保強制責任險,或是推動醫療糾紛相關立法,保障民眾權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