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銀流動性覆蓋率全數達標 央行存單添助力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nattanan23

中央銀行今天指出,今年全體國銀流動性覆蓋比率(LCR)的法定最低比率正式邁至 100 %,國銀全數達標,平均LCR達 136 %,而央行存單是銀行可以有效滿足需求,達到LCR標準的重要助力。

外界普遍不了解銀行對流動資產的需求,央行今天特別說明,銀行存款資金必須先用於法定用途的資金項目後,才能用於放款、金融資產投資、超額準備等可自由運用的資金項目,而法定用途資金項目主要有應提存款準備金、應提流動準備資產,以及流動性覆蓋比率(LCR)之應有高品質流動資產(HQLA)。

央行官員說明, 2010 年,巴塞爾銀行監理委員會(Basel Committee on Banking Supervision , BCBS)為了提升銀行因應短期流動性風險的能力,提出LCR監管規範,用意是要銀行持有足夠的HQLA,以因應 30 天內突發性資金流出,避免在資金流出初期,就得依賴央行與政府援助。

央行官員指出,台灣對LCR法定標準也逐年提升,從 2015 年的 60 %,逐年增加 10 個百分點, 2019 年已達 100 %;目前全體國銀均有達標,今年 2 月底銀行平均LCR為 136 %,實際持有HQLA為新台幣 10.18 兆元。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揭露國銀持有HQLA情形,以今年 2 月來看,實際持有的HQLA當中,央行存單便達 5.36 兆元,占比為 53 %,其餘則是公債、公司債等。

央行官員表示,由此可見,央行存單有效滿足銀行對HQLA的需求,如果央行沒有發行存單,LCR平均比率將降至 64 %,低於 2019 年法定標準 100 %,銀行為了達到法定標準,可能必須轉而增持零收益率的超額準備,此舉會使得銀行收益顯著下降。

官員最後表示,央行存單無風險,而且讓銀行維持一定收益率,不只有助於銀行達到LCR法定規範標準,也可調節市場資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