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防假訊息 NCC反媒體壟斷法增修新聞專業自主條文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年一月將「媒體多元維護與壟斷防制法」草案送行政院審查被退回。NCC 重新檢視後,在新聞專業自主相關條文有所增修,近期經委員會議審議後,將再送行政院審查。

行政院先前是以草案再釐清並通盤考量與匯流各法可能法律競合關係為由,退回草案。NCC 法務處副處長黃文哲答覆媒體表示,NCC 針對政院關心的部分,包括反媒體壟斷法與電信管理法是否有衝突,有沒有哪些該考慮而未考慮周延的法律問題等,都會重新檢視。

NCC 一月送出的版本,明訂媒體整合管制的 4 道紅線,並納入媒金分離條款。媒金分離規範主要是避免金融集團挾資金優勢,對媒體產業形成不公平競爭的條件與環境,造成箝制媒體言論方向與內容及言論集中化情形。此外,也將網際網路的影響力納入審查媒體併購案的考量。

NCC 官員表示, 4 道紅線與媒金分離已討論多時,應不至於會有太大變動,不過在新聞專業自主的內容上有增修,對於各界關心的假訊息爭議等也一併納入討論。

草案內容大致分為媒體整合的管制、維護新聞媒體專業自主、促進多元文化均衡發展及保障弱勢族群媒體近用權,及媒體競爭規範等部分。

NCC 代理主委翁柏宗表示,反媒體壟斷法草案可望在近期內排入議程,待委員會議通過後,會盡早送行政院審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