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一帶一路燃煤電廠 跨國調查民眾不歡迎

圖片來源:pixabay

中國在全球投資的燃煤電廠居世界之冠,近期針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調查顯示,只有 13 %至 32 %的居民歡迎化石燃料能源。印尼環保團體也呼籲政府放棄向中國提出的 4 個燃煤電廠合作計畫。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4 月 25 日至 27 日在中國北京舉行。總部設在倫敦的環保組織E 3 G在論壇前夕公布今年 4 月針對印尼、巴基斯坦、菲律賓、南非、土耳其和越南等 6 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約 6000 名民眾的調查,結果顯示燃煤電廠很不受歡迎。

根據調查,在 6 國中,有 61 %(巴基斯坦)至 89 %(越南)的民眾認為最應投資,有利國家長期發展的能源選項是再生能源,而非燃煤發電。

調查問到,如果能選擇,會選擇化石燃料能源的民眾,在越南有 8 %、土耳其 11 %、南非 16 %、菲律賓 17 %、印尼% 28 、巴基斯坦 25 %,在土耳其有 44 %的民眾不希望外資投資於化石能源,在越南有高達 52 %的民眾表示不歡迎。

國際環保新聞網站 Mongabay 昨天報導,E 3 G委託市調公司「輿觀」(YouGov)的調查,是針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外資投資能源產業做的第一個跨國民調;而這 6 國是全球 10 大新建燃煤電廠最多的國家,很多都是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

E3G 執行長馬比(Nick Mabey)說,調查提供明確證據顯示,民眾歡迎乾淨能源,更甚於燃煤發電,中國應和各國政府和企業合作,確保一帶一路的計畫符合民眾需求。

Mongabay 的報導指出,去年中國對外投資的項目有 42 %是煤礦投資,中國在全球投資的燃煤電廠居世界之冠,對全球達成氣候變遷的目標造成嚴重威脅。

印尼環保團體 AEER(NGO Action for Ecology and Emancipation of the People)告訴 Mongabay,因污染問題,中國已逐漸關閉煤礦開採及燃煤電廠,成為大量生產太陽能板及擁有乾淨能源技術的國家,當中國自己都放棄燃煤發電,印尼也不應提供中國燃煤發電的投資機會。

印尼政府日前表示,將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向中國提出 28 項合作計畫,可望就 3 項達成協議,但未說明細節。根據 AEER, 28 個項目有 4 項是燃煤電廠。

印尼在 2015 年向聯合國提交「國家自主減排貢獻」計畫,承諾在 2030 年前、將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降低 29 %。AEER 指出,新建這些電廠將更難達成這個目標。

AEER 專員馬丹(Mardan Pius Ginting)說,這些計畫很有問題,例如峇里島的擴建案,自從 2015 年動工起,就被指控造成當地生態浩劫。當地民眾說,廢煤被隨意棄置於海底和路邊,電廠排放廢氣也造成健康問題。

馬丹說,其他 3 座燃煤電廠都在婆羅洲,且都是坑口電廠,代表電廠的興建需要砍伐礦區附近的大片森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