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憂中國濫用逃犯條例 立委促台港簽司法互助協議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針對香港政府近期修訂「逃犯條例」草案,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等人今天(26日)提出質疑,認為這恐怕讓中國得以濫權引渡,甚至可能會因此出現下一個「李明哲」。他們認為,正本清源的做法還是與台灣簽訂制度化的司法互助協議。

立委羅致政。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香港立法會日前完成「逃犯條例」草案的二讀,不僅在香港內部多有討論,也引起台灣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蔡易餘、王定宇、蔡培慧等人的關注。

香港之所以訂定「逃犯條例」,就是因為曾有港籍男子在台涉犯殺人案後逃回香港,由於台、港之間沒有引渡協議而無法引渡回台受審,這項修法就是要允許香港可與沒有移交協議的中國、澳門與台灣以個案方式移交嫌犯。不過,羅致政批評這項修法不僅侵犯香港司法系統、踐踏「一國兩制」外,也可能讓曾批評中國的台灣民眾在入境或過境香港之際,成為下一個「李明哲」。

蔡易餘進一步解釋,這項修法表面上是要解決沒有移交協議國家的引渡問題,但中國政府的審判充滿人治色彩,且審批權也從審查會轉移給香港特首,難保中國不會濫用此條例。他說:「如果中國今天濫用逃犯條例,把他想要審判或他想要處罰或想下毒手的人用逃犯條例,只要特首同意,不須經過什麼審查會同意,只要這樣,中國就可以把香港人、台灣人、外國人送到中國審判,去接受那種充滿人治的審判。」

立委蔡義餘。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陸委會港澳蒙藏處專門委員黃廷輝則表示,陸委會不僅長期希望與香港建立制度化的司法合作機制,也主動提出雙邊進一步對話的建議,可惜香港政府都沒有正面回應,直到香港提出「逃犯條例」草案後,最近才提出見面溝通的建議,但我方立場依舊沒有改變。他說:「我們已經回覆他們,就是希望相關溝通應該聚焦在我們先前提出 3 次的司法互助上面,且也希望他們可以積極考慮簽訂司法互助協議,來建立長期制度化的合作機制。」

陸委會港澳蒙藏處專門委員黃廷輝。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相關條例在香港與台灣引發討論,28 日在港更有抗議遊行活動,民進黨立委不僅跨海聲援,也呼籲香港以制度方式與台灣處理司法互助問題。

針對香港政府近期修訂「逃犯條例條例草案」,在台灣的國會議員也很關注。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等人今天(26日)也提出質疑,指相關條例恐怕讓中國得以濫權引渡,可能因此會出現下一個「李明哲」,因此,他們建議正本清源作法還是與台灣簽訂制度化的司法互助協議。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