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擁核公投違法偷跑募集「空白委任書」 黃士修:都是中選會的錯

擁核方為「核能減煤」公投募集空白連署書。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4 月 26 日為車諾比核災 33 週年,當年輻射污染整個北半球,40 萬人遭到強制疏散的教訓不遠,明日下午北高兩地也將舉辦反核遊行,但在前一日,擁核反核兩派因為公投提案的爭議,分別在中選會外開記者會。

「擁核方公投連署違法偷跑!」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向中選會提出檢舉,指控擁核方的「核能減煤」公投提案居然要民眾簽署空白委任書,這違反了公投法、行程程序法,且他們去電中選會詢問,中選會也已在口頭上認定這是違法的作法,將來送件將遭駁回。而擁核方代表黃士修則怪罪是中選會刻意拖延審查進度,不然他們也不必如此。

黃士修手拿擁核方為核能減煤公投案募集的空白連署書。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去年 11 月 24 日公投中,擁核方的「以核養綠」公投獲得勝利,反核、擁核雙方也打算在下次大選時提出「反核廢」、「廢核再生」與「重啟核四」、「核能減煤」公投正面對決。目前陸續進行審核,目前廢核再生、重啟核四已經進入第二階段,但核能減煤與反核廢的審查還沒有完成。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擁核方目前在網路上工開要求民眾簽署「授權他人代理連署公投」的委任書,讓他人代理連署,這樣的「空白授權」,明顯違反公投法連署人應親自簽名或蓋章的規定。且民眾在沒有公投主文的狀況下並不確定自己將來要被代理連署什麼內容,違反了公投法直接民權的精神。

崔愫欣批,去年的公投連署已經出現多起「死人連署」,以核養綠案也有 153 份,今次又爆出空白委任,擁核方再次玩弄公投連署漏洞,恐怕造成後續驗證的行政負擔,也難以確實剔除違法連署,中選會應該積極處理,不能消極等待他們送件才處理。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26日赴中選會檢舉。
照片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然黃士修不服這個指控,反怪是中選會刻意拖延他們的核能減煤案。黃士修說,他們於 3 月 4 日送出提案,依法中選會應該一個月完成審核,是中選會沒有在 4 月 4 日完成審核,是中選會違法。黃士修強調,公投提案若需補正,中選會也應該給提案人在 30 天內一次補件的機會,中選會安排 4 月 11 日進行聽證,他們在 12 日就遞出補正案,「建請貴會於 4 月 30 日委員會審核本案通過,切勿故意拖延,以前表彰獨立機關之公信力。為免訟累,希勿自誤。」黃士修對中選會嗆聲。

環保聯盟提醒今為車諾比核災33週年。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