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羅馬尼亞司改公投 總統籲以選票教訓執政黨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 : GDJ

羅馬尼亞總統伊爾哈尼斯(Klaus Iohannis)呼籲人民參與下個月舉行的司法改革公民投票,表示這是一個以選票教訓執政左翼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 PSD)政府的機會。

伊爾哈尼斯在電視上發表聲明指出:「這也是對 PSD 的一次公民投票。」他說:「選民可以給它一個教訓。」

伊爾哈尼斯說,如果羅馬尼亞人民譴責執政黨,「我們就有立即採取行動的正當性」。

中間偏右的伊爾哈尼斯表示,他已經簽署命令,將於 5 月 26 日就司法改革案進行公民投票。在這同一天,羅馬尼亞也將舉行歐洲議會的選舉。

這次公投將詢問選民,是否同意禁止特赦貪污官員,以及是否支持禁止法官緊急裁判權。

羅馬尼亞是歐洲聯盟中貪污問題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執政黨社會民主黨提出的一連串司法改革案也遭到歐盟的譴責。歐盟認為,這些司改案將對打擊貪污產生阻力。

羅馬尼亞國會在 24 日通過具爭議性的刑法改革案。批評者認為,此舉對 PSD 領導人德拉戈尼亞(Liviu Dragnea)有利,並將引發和歐洲聯盟新一波的衝突。

反對派認為,本週通過的刑法改革,將導致幾個高官貪污案調查終止,並有利德拉戈尼亞。德拉戈尼亞因貪污目前被判緩刑,而第二個案子正等候宣判。

伊爾哈尼斯指控:「他們隨自己高興任意修改刑法。他們透過立法繼續逍遙法外。」

伊爾哈尼斯也承認,公民投票並不具約束力,但堅持「無論如何可以釋出訊息」。

羅馬尼亞今年 1 月 1 日起接任歐盟輪值主席。但歐盟與羅馬尼亞愈趨民粹的政府在多項議題上,呈現意見分歧。

執政的社會民主黨計劃改革羅馬尼亞的司法體系引發批評,但羅馬尼亞政府稱這是要打擊法官與檢察官「濫權」。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已呼籲布加勒斯特當局懸崖勒馬,表示這項改革案將損及該國肅貪的力道。

此外,羅馬尼亞政府也已提出一項對包括德拉戈尼亞在內的政治罪犯特赦案。德拉戈尼亞在 2016 年因選舉舞弊遭判緩刑,並因另兩起刑事案件正接受調查。

德拉戈尼亞表示,他不懼怕公投,並指控伊爾哈尼斯藉此公投為自己在年底將舉行的總統大選鋪路。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