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揭鉅額呆帳是「挾怨報復」? 網友質疑費鴻泰怎不查慶富案?

無來源

(芋傳媒記者廖仁德報導)台灣金獨立董事陳錦稷揭發台灣金鉅額呆帳,反被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指控是「挾怨報復」。根據《ETtoday 新聞雲》在 24 日一篇《台灣金獨董頻在臉書放話 立委轟「破壞公司治理」》的報導中指出,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不滿陳錦稷頻在臉書放話,直指「根本是破壞公司治理」,更要求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該「殺雞儆猴」。網友質疑,「立委是這樣監督政府的?」那為何費鴻泰不查「慶富案」?

台灣金控獨立董事陳錦稷日前透過臉書發文,質疑台銀備抵呆帳大有問題,也認為台銀授信品質在短期內大幅惡化,是否是藉由備抵呆帳大幅變動操作當年度損益?以及備抵提列政策與金融資產減損評估牽涉人為判斷等。

陳錦稷。
圖片來源:擷取自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網站

對此,立法院在 24 日財政委員會上,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痛批台灣金控獨董陳錦稷的行爲。他指出,獨董深知公司內部的機密,這本來就可以在董事會上談的事情,卻公開在臉書上放話,此舉是在「破壞公司治理」,遂要求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殺雞儆猴」,不然別人會跟著效仿。

顧立雄則表示,站在金管會立場,獨董善盡監督公司之責值得肯定,但獨董畢竟是董事會成員,他有一定的責任,「應該不是對外逕自表達意見,而是由公司要對外揭露,其實董事會很多是業務機密事項。」

圖片來源:中央社

而陳錦稷則在臉書上回應,金管會能考慮公眾利益、知的權利、保障存款戶權益、落實公司治理,及兼顧獨立董事專業職權的行使,訂定妥適的董事倫理準則規範,這是學者所樂見。

不過,也有網友直呼:「立委是這樣監督政府的喔!?」並搬出「舊帳」嘲諷。該名網友在 PTT 上提到,費鴻泰的妻子王怡心身為第一金控的官派董事,在第一金控牽涉入「慶富案」後仍舊沒事。

他談及,費鴻泰的太太王怡心在 2008 年開始擔任第一金控的董事,第一金控的網頁還可查到 2015 年 6 月公告為官派董事。而慶富弊案在 2016 年 2 月爆發,第一金控也在慶富案核貸名單中。

圖片來源:翻攝自PTT

民進黨重新執政後,王怡心仍繼續出任董事一職。2017 年,第一金董事長就因慶富案下台,但王怡心依然穩坐董事寶座。該網友也疑惑,「第一金爆出慶富案這麼大的包,王怡心不知道如何監督第一金的?」也點名費鴻泰應該針對慶富案好好質詢金管會。

而按《信傳媒》一篇題為《為什麼不管藍綠誰執政 第一金董事王怡心始終不動如山?》的文章就詳細分析,根據第一金年報,王怡心初次上任第一金控董事是在 2008 年 9 月,長達 10 年之久。就算民進黨在國會是絕對多數,但在財經議題上,國民黨幾名資深立委如費鴻泰、賴士葆、盧秀燕(時任立委)的戰力仍是一等一,若能維持王怡心在第一金控董事之位,或許能在政策推動或質詢台上,換來費鴻泰的手下留情,「這是一種政治妥協」。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內容還說明,基本制度上是要求公司至少每 3 年改選一次董事,目的是要讓做得好的繼續做下去,做不好的也換人試試看,而法人董事的代表人更可以隨時更換,如同兆豐銀行遭到美國裁罰後,為了加強董事會功能,財政部更在 2016 年 9 月改派了一半以上的公股董事。

它還下一個結語:「要讓監督制衡的功能更好運作,就要看財政部如何衡量」。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