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港占中案判刑 學者籲台灣加強防禦習五條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占中」9 子昨天被判刑。多位學者上午呼籲,「習五條」提出後,台灣更應正視占中案意義;這場判決凸顯一國兩制的欺騙性、強制性與從屬性,台灣各界應加強防禦。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上午舉辦「由占中案看香港『一國兩制』困局」座談會,與會學者在發言時作上述表示。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理事長、國立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范世平指出,台港發展本就唇齒相依,而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習五條」後,台灣各界更應正視占中案對台灣的意義。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教授董立文則表示,這次的判決違反「香港基本法」所保障的權利,更凸顯「一國兩制」的欺騙性、強制性與從屬性等 3 種特徵。

他指出,香港經驗顯示,中共對任何國際擔保、「香港基本法」,乃至自己做出的政治承諾都可推翻。反觀台灣,中共以「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對台宣傳,還有台灣人為其辯護、幫腔。

董立文強調,中共認為除了接受「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誰不接受誰就是台獨,沒有其他方案的可能;中共也將台灣視為地方政府,意圖消滅中華民國。因此,台灣面對即將到來的 2020 大選,希望有更多參選人能提出保衛台灣的方案。

來自香港的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則認為,這次判刑目的在於警告香港民主運動,讓香港人不敢出聲反對「一國兩制」。

他表示,台灣面對明年大選,中共意圖在政治上裂解台灣本土政黨,利用提供競選經費收編各黨派的候選人,甚至透過媒體、政治人物的發言營造「兩岸一家親」意識,目的是淡化台灣敵我意識。面對中方壓力,政府應用最強硬的立場回應,不要再說什麼「兄弟之邦」。

香港西九龍裁判法院法官 25 日宣判「占中」案 9 名被告的刑期,「占中三子」中的戴耀廷和陳健民同被判即時人獄 16 個月;朱耀明也入獄 16 個月,但緩刑 2 年;邵家臻和黃浩銘即時入獄 8 個月;張秀賢接受 200 個小時社會服務令;鍾耀華和李永達同被判囚 8 個月,緩刑 2 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