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考量用電成長、汰舊換新 台電新機組上線

台中火力發電廠。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於台電指出新上線機組的規劃是考量用電成長及屆齡機組汰舊換新,並非為替代中火機組。台中市環保局今天表示,台電僅考量發電穩定而不是為民眾健康著想,市府深表遺憾。

環保局指出,電力供應是中央政府的職責,然而過去 2 、 3 年來由於能源政策失衡,導致過度倚賴火力發電,各地區火力電廠都對該區域造成空污、水污等問題,對於空氣品質、環境、國人的健康造成嚴重影響。

環保局表示,中央政府與台電應正視問題,並通盤檢討能源結構,均衡發展各種電力選項,儘速讓老舊燃煤機組除役,而非一再漠視台中市民的呼吸權,頻頻以供電安全作為老舊機組轉為備用的藉口,將發電責任全部推由台中市民承擔。

環保局還表示,近 2 年通霄、大林、林口陸續有燃氣複循環機組與超超臨界燃煤機組加入運轉發電,估計增加的容量足以取代中火近一半的發電量。由於新世代發電機組具有高效率、低污染的優勢,因而新機組投入運轉行列後,中火老舊且污染較高的燃煤機組自應逐步除役,才符合經濟、環保雙重效益。

環保局指出,在經濟部與市府協商過程中,台電承諾可常態性停止 1 部以上機組運轉,與市府訴求中火第 4 號機組除役的方向並不違背,可見新機組陸續運轉後,可取代中火的燃煤機組,市府要求中火老舊燃煤機組逐步除役確實合理可行。

環保局也提到,雖然 5 月起將逐步邁入用電高峰期,但全國各地在冬季進行歲修的機組也將陸續完成檢修,並恢復運轉;加上通霄、林口新機組也將加入運轉,因此只要台電調度得宜,中火燃煤機組無需火力全開,也足以因應夏季尖峰用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