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慶龍:台灣處境困難 僑胞應積極發聲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駐法大使呂慶龍今天在洛杉磯演講,談到台灣的國際處境「全世界獨一無二」,可是越困難,越要不斷努力,告訴各國「我們一直在這裡」,呼籲僑胞積極為台灣發聲。

呂慶龍 3 度駐法,擁有 42 年外交實務經驗,宣傳台灣不遺餘力,廣結善緣,法國有一條街甚至以他命名。他曾帶著布袋戲偶登上法國的主流場合,抓到機會就大談台灣的優點。

呂慶龍退休後,這次受到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的邀請,巡迴美國 10 個城市演講「疼惜台灣、放眼國際」,串連僑界力量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當你越瞭解台灣,你就會越愛台灣。」呂慶龍的演講過程中,語調積極正面,嫻熟舉出各種數據證明台灣的優勢。他以自己出身嘉義鄉下,一路向上,最後當上駐法大使為例,強調「努力就有機會」。

呂慶龍說,台灣的外交困境源自兩岸因素,國際社會也知道,在這種處境之下,台灣仍要奮鬥不懈地繼續往前走。而最值得珍惜的是,有很多理念相同的國家贊同台灣。

他接著說,不過價值上的贊同與道義上的支持,在現實上很難轉化成實際支持的力量,但也不能因此就對台灣失去信心。

呂慶龍強調:「我們身處一個講求溝通的時代,有話就要說,而且要說清楚。」

呂慶龍呼籲僑胞積極為台灣發聲,同時呼籲中國,以理性的態度來看待台灣參與國際活動。

「我們要問國際社會,台灣哪裡不正常?」呂慶龍提到,台灣從 1950 年代國民平均所得 150 美元,到現在是全球第 23 大經濟體,平均壽命從 50 年代的 54 歲,到現在約 80 歲與法國相當,「這些都不是奇蹟」。

曾有法國人告訴他:「你們台灣真的很厲害,有颱風、有地震、有登革熱、有酸民、有傳統包袱還有歹厝邊,你們今天國家的發展竟然是繼續往前走,加上在台北所看到的國民素質,怪不得很多國際機構認定台北的生活機能是全世界排名前 3 名。」

呂慶龍說,這代表台灣在國家發展、公共衛生、醫療品質等領域的成就,尤其健保體制是全球前 5 名,「我們有更多的理由要求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對國際活動的參與」,並且要讓全世界知道「雖然困難就在眼前,可是我們會勇敢地繼續努力」。

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朱文祥致詞時前,特地送上駐吉里巴斯期間推出的太陽能收音機作為見面禮,並推崇呂慶龍是具有典範地位的外交官。

駐洛杉磯辦事處多名駐外人員到場,其中幾人曾與呂慶龍共事,印象最深是呂慶龍沒有官架子、源源不絕的熱情、永遠不停止學習,個人名片、簡報的投影片與年節賀卡都是親自製作。

洛杉磯華僑文教中心主任翁桂堂,他在 2012 年新聞局副局長任內,曾經帶著外交部人員到法國研習,他記得當時呂慶龍全程出席課程,對呂慶龍認真授課及求知的精神印象深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