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告別核電 羅文嘉:民進黨不會再閃躲任何議題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2019 年廢核大遊行「告別核電——風光明媚」預定於本週六(27 日)登場,今(24 日)舉辦行前記者會,多個民間團體與政黨代表喊出遊行訴求「核能出去,綠能進來,守護台灣未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若再任由擁核派操弄公投,台灣在國際能源競爭會嚴重倒退,並危及環境安全;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表示,民進黨不會再像去年那樣冷漠,會積極並迅速面對所有議題,因為這是危及安全的問題,民進黨不會再坐視不管。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今年遊行會邀請多位歌手與藝文團體演出,也會舉辦綠能展覽,讓大家清楚綠能的可行性,現場也會搭設太陽能板,全程都靠綠能發電,以實際行動打破「雨天、陰天不能發電」的不實流言,今年也按往例會有兩個大隊:政黨大隊與市民大隊,廢核遊行不是為特定政黨而舉行,每年都會邀請所有支持非核家園理念的政黨與候選人加入,只要是認同廢核理念的政黨與候選人都可以參與。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代表提到,核一廠一號機已經到期除役,二號機也將在今年除役,現在台灣運轉中的核電機組僅 2 組,按台電官網資料,今日全台發電狀況再生能源佔了 7% ,核能僅有 6%,顯示台灣綠電已經超越核電,台灣海峽更有高達十六處優質的離岸風電風場,地熱能源也相當豐沛。蠻野心足也邀請大家一起在住家裝上太陽能板,「一起發電,真正地一起發大財」。

今年廢核遊行主題為「告別核電 風光明媚」,「風光明媚」為雙關語,除字面本身,還有風力發電與光能發電的意義,而遊行訴求有以下幾項:

  • 告別 10% 核電、落實綠能減煤
  • 我要風光明媚、不要萬年核廢
  • 廢除危險核四、退役老舊核電
  • 不能解決核廢、不要再用核電
  • 綠能百分百、轉型趁現在
  • 核能出去、綠能出來、守護台灣未來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呼籲所有團體與政黨一同響應廢核遊行。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時代力量秘書長陳孟秀說,福島核災已經八年,但核電廠內仍殘存足以致命的輻射,台灣核電廠甚至被評為世界最危險的核電廠,每年面對大小地震、颱風,台灣人口也過度密集,也曾被警告一旦發生核能外洩,將是一場毀滅性的意外,台灣應該誠實面對核能安全問題。

歐巴桑聯盟執行秘書小熊表示,核廢料遺留世上十萬年,影響環境、食物、水,為了我們這一代的便利犧牲我們的下一代,這是世代無正義、債留子孫,今日核能是可以被再生能源替代的,歐巴桑聯盟在遊行當天也會開辦親子共學,和爸爸媽媽小朋友分享能源議題。

范雲教授說,人類不該自我毀滅,1986 年 4 月爆發車諾比事件,曾有社會學家對此出書表示,人類沒有能力管理具有毀滅性的工具,再者,台灣是一個小個國家,小國家就不該發展強權才能夠發展的科技。呼籲大家 4/27 一同站出來!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表示,上週民間團體來民進黨拜會邀請民進黨參與反核活動,核能不只是 NGO 要面對,也不只是哪一個政黨的問題,而是所有台灣人民要面對的問題,民進黨公職人員將全力參與北高兩場廢核遊行。

羅文嘉強調,民進黨不會再像去年面對公投那地樣消極不作為,會更迅速且積極面對所有議題,並且積極闢謠。2019 年對於台灣所有住民是個關鍵性的一年,「台灣應該選擇發展作綠能大國,還是有一天我們要變成核災難民?」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表示,民進黨不會再像去年那樣消極面對公投議題,會積極且迅速面對所有議題,並積極闢謠。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羅文嘉問,「台灣核能發電全年平均僅 10%,台灣需要為這 10% 背負這麼大的風險嗎?去年擁核派放話要增加核能至 25% 以上,那些高階低階核廢料要怎麼處理?要增加至 25% 要多建幾個核電廠?」

羅文嘉表示,民進黨沒有道理不站出來跟大家講,因為這是危及生命安全的問題,當然要站出來講,台灣目前綠能發電比率將近 10%,民進黨要努力在 2025 年達到綠能 20%、天然氣 50%,目前核能僅 8% 到 10%,要在 2025 達成核能歸零,這是很容易做到的,也是對金錢與環境成本最低的方式,對於能源轉型與綠能產業發展絕對是利大於弊。

羅文嘉再次強調,不希望台灣再變成像去年公投那樣,被謠言謊言蒙蔽了,所以民進黨必須站出來,反對核電、捍衛能源轉型。

綠黨張志偉提到,歷史上曾經歷車諾比與福島兩大事件,人類還沒有能力面對核電並有效處理核廢,綠黨將全力支持廢核平台的反核廢公投,台灣應該推動產業轉型,減少高耗電高污染企業,進而進行能源轉型,增加再生能源發電比例。

樹黨潘翰聲表示,各個政黨都該來看《車諾比的哀鳴》,德國的非核家園原是綠黨與社民黨在推動,但最後連立場擁核的大黨也加入了反核陣營,潘翰聲更呼籲,中國國民黨也應該投入反核,真正捍衛台灣並保護台灣未來的子子孫孫。

民進黨立委鍾孔炤用客語呼籲核電歸零。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吳焜育透露,自己曾在國會質詢過原能會主委,原能會主委也表示核四是不安全的,台灣目前也沒有足夠的交通工具能因應核災發生時的疏散人口,台灣目前實在沒有充分的準備來使用核能。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陳曼麗提到,民進黨提出「20% 再生能源」是許多國家也在進行的方向,也有不少國家已經達成,台灣也要繼續努力,民進黨 4/27 也會出來與大家站在一起。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鍾孔炤則以客語表示,希望台灣能朝向核電歸零來努力,許子孫一個安全的未來。

最後廢核平台的所有團體與政黨代表也再次喊出這次的訴求,並邀請所有關心台灣前途的朋友夥伴,4 月 27 日一起出來參與廢核遊行, 台北場下午一點在凱道,高雄場下午兩點在捷運凹子底一號出口。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