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鐘雄生前喝醉不願談的事 論文集發表會解密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Free-Photos

台灣一代經濟學大師林鐘雄過世多年,其學生將著作論文彙編成冊今天對外發表。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現場分享一則小故事,說明為何憂國憂民的林鐘雄常常喝酒喝到醉。

林鐘雄 1960 年畢業於台灣大學經濟學系、 1963 年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發表經濟專業文章無數,是國內經濟思想史的專家,對於研究 20 世紀下半世紀台灣經濟的研究者而言,林鐘雄在仍屬舊戒嚴專制威權的時代氛圍,是難能可貴促進自由經濟體系的推手。

林鐘雄執教鞭 40 多年,作育英才無數。他的學生,前南投縣長、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彭百顯等人組成林鐘雄論文集編輯小組,花了數年時間將其著作及論文彙編成「守著台灣、守著歷史」經濟論文集、金融論文集 2 冊,今天由金融研訓院、中華經濟研究院等共同舉辦發表會。

與會人士形容,現場金融界、學術界的董座齊聚,不少人都是他的學生,充滿懷舊、懷念的氣氛。其中,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說,憂國憂民的林鐘雄,時常感覺壓力很大,每天總要喝個幾攤,喝到醉,令人不解。

直到林鐘雄過世,林鐘雄的太太在告別式當天談到的一段故事,才為此解惑,說到此,陳博志忍不住哽咽。

他說,原來林鐘雄在經合會(國發會前身)工作的時候,有一天被叫到警備總部,一叫去就是 7 天,被放回來時還被告知「以後你每天跟誰在一起、講什麼話,都必須要回報」。

從此之後,林鐘雄每一次跟朋友們喝酒,一定都喝到醉,「第二天警備總部來找,說我醉了,什麼都忘掉了」。

在場人士表示,「以前只知道老師喝酒不開心,但他從不談這些」,都是講經濟、金融,把自己所學傳授給後進。

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懷著感恩與緬懷的心情代表主辦單位致詞,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曹添旺也特別分享過往和林鐘雄的淵源點滴,台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特別讚揚林鐘雄創辦玉山銀行的理念。

論文集發行 500 本,華南金控董事長林明成認購 100 本,感念這位一生為經濟和金融自由奔走,展現對於台灣這塊土地深刻關懷的一代經濟大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