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五一勞動節逾5千勞工上街遊行 訴求「多休假、多保障」入法

五一勞動節將至,由台灣各地工會及工運團體共同發起的「2019五一遊行」。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為迎接一年一度的五一勞動節,「五一行動聯盟」將號召全國各地工會和工運團體,共同發起的「2019 五一遊行」,並預計在勞動節當天到勞動部唱歌給勞動部長許銘春聽,接著轉往立院、凱道,表達勞工要「多休假、多保障」兩大訴求,如增訂國定假日、產假增至 90 天、推動「長照安排假」入法、勞保年金維持現制、反非典型僱用、反罷工預告期、反教師法修惡等。目前遊行報名人數已超過 5000 人。

五一行動聯盟訴求「多多」,意為「多休假、多保障」。
圖片來源:擷取自 五一行動聯盟臉書專頁

遊行領隊、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以數據表示,按 2017 年的 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資料顯示,會員國年平均總工時是 1744 小時,反觀台灣則是 2035 小時,換言之,台灣勞工等於每年工作了 36 天,但年薪卻差人一大截。

他補充,這 20 年來,台灣勞工的勞動條件與權益逐漸下降。低薪的結果造成台灣勞工老年生活保障不足,以 OECD 會員國的退休金為例,他們每月平均有 1400 多歐元,我們的勞退平均卻只有每月 15000 元台幣,約 447 歐元,連別人的一半都不到。

五一勞動節將至,由台灣各地工會及工運團體共同發起的「2019五一遊行」。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台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黃育德表示,勞基法兩次修法,讓資方擁有更多工時彈性,但勞工年總工時並沒有隨之減少。因此勞團要求增訂國定假日,讓勞工可以透過長假獲得休息,像元旦隔天 1 月 2 日、農曆大年初四、4 月 28 日工殤日、7 月 15 日解嚴紀念日等 13 個紀念日或節日,之後會在網路發起票選,希望所有勞工一起討論需要增加哪些國假。

婦女新知基金會倡議部主任周于萱提到,台灣產假只有 56 天,遠低於國際水準,因此要求產假延長到 90 天 ;此外,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每年約13萬人因家庭照顧而離職,且絕大部分都是女性,因此主張因將長照安排假入法,遇家庭狀況能有緩衝。

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說,勞動部「阿春部長」天天唱歌給勞工聽,但她一手唱歌,一手在背後將低薪元凶的勞動派遣入法。她指出,五一勞動節當天他們要唱歌給勞動部長聽,要她仔細聽聽勞工的憤怒,再往北車走到只聽從總統府命令的立法院,最後再回到凱道進行「神秘大動作」,表達勞工最大的不滿。

此外,勞工團體還推動長照安排假,目的在於使勞工照顧親人沒有後顧之憂。更要求維持勞保年金並建立基礎年金,和廢除責任制,並且讓派遣工直接轉正職;還有反對罷工預告期,希望能夠設置勞工董事以保障工會參與。

遊行路線。
圖片來源:五一行動聯盟 提供

相關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