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教育部補助核能教育?小英見環團大驚要求查明

22日總統蔡英文接見10多個環保團體。 照片來源:總統府提供。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環團每年於 4 月 22 日地球日進總統府接受總統接見,今次的討論聚焦在廢核公投連署與能源問題。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指出,在面談中,總統蔡英文聽到環團指出教育部至今在補助擁核方做核能教育,顯得訝異與生氣,兩度追問是教育部的哪個單位、哪個承辦人員,直問「難道現在還是國民黨執政嗎?」並要求在場官員立刻查明此事。

蔡英文依照歷任總統慣例,在每年的地球日接見環保團體,22 日上午,共有十餘個環保團體代表進入總統府。包括大潭藻礁保護爭議、高雄的大林蒲與中鋼煉焦廠等石化產業耗能空污問題、綠能、動物福利、海洋廢棄物、淺山生態系的保護等議題,環團紛紛發言。環保聯盟副祕書長賴佩茹表示,總統府原訂只有一個小時的會面時間,但蔡英文讓會議延長至兩個小時以上,讓他們感受到誠意。

22日總統蔡英文接見10多個環保團體。
照片來源:總統府提供。

會面結束後施信民表示,蔡英文再度承諾非核家園,並承諾建立與環團的直接溝通管道。

施信民指出,在環團一輪發言後,蔡英文總結做出回應。面對環團要求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應保有環保席次,蔡英文表示她雖已非民進黨主席,但這一向是民進黨的傳統,她相信不成問題。但團體們指出的部分環保問題,與她原有的了解「有些資訊落差」,因此未來將由總統府副祕書長施克和,找環保署、農委會、經濟部等相關部會成立一個平台,讓環保團體與政府有一個更直接溝通的管道,以便持續追蹤環團在意的重大議題。

其中關於「非核家園」政策,去年遭遇公投挫敗的教訓,環團與蔡英文皆同意教育工作應該再加強。

蔡英文表示,去年的公投因為議題較多,政府並沒有積極攻防,導致非核家園遭遇挫折,她要為此道歉,但「非核家園是民進黨的核心價值」,這一點是不會變的,明年的廢核公投,政府也一定會更加重視。

22日總統蔡英文接見10多個環保團體。
照片來源:總統府提供。

環盟與再生能源聯盟向蔡英文建言能源教育的重要,賴佩茹解釋說,公投後民調指出,有 44% 受訪者錯認台灣主要靠核能發電,但核能發電佔比其實 10% 不到,可見能源教育作的很不夠。

賴佩茹表示,環盟與再生能源聯盟希望走入校園推動反核,但實際走訪學校與教育部,卻才得知「不能說反核教育,只能說能源教育」,更讓他們驚訝的是,目前不少學校的「能源教育」課程,是擁核團體「核能流言終結者」搶下來,在課程中將核能美化為乾淨能源,這些錯誤的資訊,卻還可以得到學校與教育部的補助,讓他們非常憤怒。「難怪公投會輸。」

施信民表示,蔡英文當場顯得訝異與生氣,兩度追問是教育部的哪個單位、哪個承辦人員,直說「難道現在還是國民黨執政嗎?」並要求在場官員立刻查明此事。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