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思為策略》台灣週報4/14~4/20:半路殺出程咬金

郭台銘稱媽祖指示自己一定要出來(參與 2020 總統大選)。 圖片來源:Youtube 截圖

上週台灣的社群輿論,主要就是圍繞在高雄市長韓國瑜、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以及總統蔡英文這三顆太陽。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無疑是聲稱受到媽祖託夢而參選的郭台銘。在 4/14~4/20 這週 700 篇的熱門新聞(每日前百大)中,社會政治類有 362 篇,其中有超過四分之一(92 篇)直接和郭台銘宣布參選總統有關。而這 92 篇新聞,總共引發了 696,046 次的社群互動。

特別是 4/17 郭董宣布當日,就引發了接近 40 萬次的互動。一時之間,網路上一面倒地認為郭台銘不但壓倒韓國瑜,將成為國民黨提名的組統候選人,更會在 2020 一舉攻下總統寶座。此外,網友五花八門的劇本更是在網路上流傳,光是郭台銘宣布參選到底是卡韓、替韓開路、又或是幫韓解套,就讓一票網友戰到翻天,也助長了郭董在網路上的聲勢。

若只看總量,韓國瑜和蔡英文在上週都引發了約 52 萬次的互動,可說連郭董的車尾燈都快要看不到,加上網友的熱烈討論,2020 的總統大選似乎有那麼一點大勢底定的味道。但果真如此嗎?若將這七天的數據攤開畫成圖表,可以發現郭董參選確實有一定程度擠壓到韓國瑜在社群的空間,但因沒有繼續丟出新的議題而顯得後繼無力。

反而是蔡英文總統抓到殺球機會,19 日批郭 20 日打韓,衝出一波高峰。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表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表

蔡英文是現任總統,政治上的位置及高度讓她在經營網路和議題時擁有絕對主動權和優勢(當然也有執政的包袱),只要善用,衝出一個個高峰並不困難。而韓國瑜從上週開始,過去半年天天獨佔每日熱門新聞榜首的態勢開始有了變化,不少網路分析師也斷言韓被邊緣化,不過事實上韓受到網友的關注雖然受到壓縮,但過去打下的基礎並未流失,在社群上仍有一定的基本盤。

這從和韓國瑜有關的每篇熱門新聞能引發的平均社群互動就可以得知,整個四月大多保持在五千到八千次的互動,不論是只看自己,或是對比蔡、郭兩人來說,表現相對平穩。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表

綜觀社群的統計數字可以發現,認為 2020 總統大選勝負底定言之過早。從郭台銘的角度出發,

國民黨初選這個階段要如何有效的造勢,組織「郭粉」,進而能在網路影響力上和「韓粉」分庭抗禮,會是郭團隊的一項重要任務。

上週最佳球員:不用說大家也知道,就是媽祖。但倒底是大甲媽、北港媽、還是另有其他媽祖,這就不是大數據能算得出來的了!

圖片來源:截自麵攤大叔臉書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