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晉商

郭台銘的祖籍是中國山西,所以他自詡為「晉商」,每次看到郭台銘苛扣員工視財如命的報導,就會讓我忍不住回想起以前古龍在他的小說當中對於晉商的描述一直都帶著非常鄙夷不屑的戲謔色彩。

像是楚留香第一部「血海飄香」中描寫到楚留香要易容去調查一連串海上漂屍命案時,於是與精通易容術的蘇蓉蓉進入放了幾百個木櫃、每個木櫃上都有編碼的密室內挑人皮面具準備易容。

蘇蓉蓉告訴他說,他要的可能是其中的六十三號或一百十三號兩個木櫃,於是楚留香打開了六十三號一個木櫃,裡面有有一套用結實的深藍色綢緞製成的衫褲,看來已只有五成新了,另外,還有雙結實的布靴,一隻用鯊魚皮製成的黑色小袋子,一本薄薄的紙簿。

楚留香看了一眼後皺眉道:「這號碼對嗎?」

蘇蓉蓉道:「大概不會錯。」

楚留香道:「但看這衣服,就不像豪富穿的。」

蘇蓉蓉笑道:「濟南城中的行商,最殷實的只有兩種,一種就是山西錢莊的大老闆,而山西老闆捨得穿這種衣服,已經算很大方的了。」

楚留香失笑道:「對了,我竟忘了山西人的銀子大多都是用藥水煮過的,有時我在奇怪,他們存下那麼多銀子,是為著什麼呢?」

他拿起那紙簿翻了翻,只見上面寫著:

姓名:馬百萬。

身份:山西四通錢莊大老闆。

年紀:四十出頭。

嗜好:沒有。

特徵:走過有水的地方,一定先脫下靴子,下雨的時候,一定要想法子去用別人的雨傘,身上永遠帶著種許久沒有洗澡的味道──

楚留香還沒有看完,趕緊將這簿子拋回抽屜裡,緊緊關起了抽屜,長長歎息了一聲,搖搖頭:「你若要我扮成這個樣子,倒不如殺了我算了。」

蘇蓉蓉笑道:「是你自己叫我將每種典型人物的資料都準備一份的,連叫化子你都扮過,為什麼就不能….」

楚留香趕緊擺手道:「我寧可做叫化子,也不願當這種大老闆!」…..

引用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