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阿富汗我的底線運動 籲和平進程勿犧牲女性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WikiImages

阿富汗女性近日在社群網站發起主題標籤為 #MyRedLine 的社會運動,要求政府、激進組織塔利班和美國三方在尋求儘速取得和談成果時,勿犧牲當地女性好不容易贏取的公民權利。

美國正試圖與塔利班敲定和平協議。

身為阿富汗政界少見的女性,納岱理(Farkhunda Zahra Naderi)長期為擴大女性同胞的公共事務參與而努力。她在推特(Twitter)上發文指出,保障女性進入國家領導階層的權利,此事無可協商。另一位女權運動者哈密迪(Samira Hamidi)則主張,和平會談應納入女性。

現年 23 歲的薩敏(Kobra Samim)是阿富汗國家自行車隊隊員。她在臉書(Facebook)上寫道,女性從事體育活動是她的底線(red line)。

「塔利班若返回,我們(女人)將不再有權接受教育、從事體育活動,且甚至會被禁止踏出家門一步。」

「我們要和平,但也要繼續運動和騎自行車。」

受阿富汗聯合國婦女組織(UN Women Afghanistan)支持發起#MyRedLine(#我的底線)運動的記者和女權運動者弗洛坦(Farahnaz Forotan)指出:「我的底線就是我的筆和言論自由。」

她告訴法新社:「若和平無法為身處國家任一角落的所有戰爭受害者帶來社會正義,這樣的和平將無法穩定持久。」

弗洛坦指出,自上月發起運動以來,MyRedLine 主題標籤已在社群網站上獲數千次分享,總統甘尼(Ashraf Ghani)也表示,女性權利是政府和談進程的底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