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機上盒追劇涉網路侵權 政府OTT聯手全面動員追查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應著作權法修正,將加強追查非法機上盒,知情人士表示,政府相關單位已緊急召開內部會議,決定由台灣 OTT 協會等受侵害權利人在一週內提供包含安博等非法機上盒名單,敦促業者主動下架不要銷售,以免觸法。

熱門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今天晚間將播出大結局,但上週卻驚傳第 9 集、第 10 集內容,已經被非法在網站上播出,引起外界一片譁然。

近年來網路侵權問題嚴重,部分市售的機上盒或 APP 應用程式,提供民眾以便捷管道連結侵權網站觀看非法影音內容,損及合法取得授權 OTT 業者的權益。

台灣 OTT 協會曾估算,這類號稱「看到飽」的機上盒,每年約造成新台幣 280 億元的損失,業者也曾估算,其中安博盒子在台銷售就達百萬台。

立法院 16 日三讀修正通過著作權法部分條文,封殺如千尋、安博等非法機上盒。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組長毛浩吉今天表示,未來受侵害的權利人,可以主動向司法單位檢舉,經確認違法,銷售及運用程式超連結匯集影音內容業者,將被處 2 年以下徒刑或併科 50 萬元以下罰金,呼籲業者要主動下架或回收非法機上盒。

不過,著作權法完成修正當天,安博科技公司即透過法律事務所聲明指出,新法公布後,安博仍屬於合法販售,絕無觸法疑慮。因安博盒子屬單純硬體設備,無內建預載任何非法影音播放程式、非法影音程式路徑,也無指導使用者安裝可連非法影音的程式,完全遵照新法規範。

安博科技也說,因應新法修正通過後,各機關可能將陸續訂立機上盒設備新式檢驗辦法等規定,安博將委請專業工程師協助送檢通過,取得新式認可,共同維護安博科技及全體經銷商權益。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代理主委翁柏宗對記者表示,這類機上盒因為具備 WiFi 或藍芽無線射頻功能,屬電信管制射頻器材,雖然取得審驗證明就能販賣,但認證範圍不及於後端連網影音內容。

翁柏宗進一步指出,為了避免部分廠商混淆視聽,把審驗證明作為內容經過認證的宣傳行銷手法,NCC 都會主動抽驗市售相關產品,如有超過形式認證規格,就會廢止審驗證明,安博已有 20 多款證明遭廢止。

他說,如果電商平台等業者販售遭廢止審驗證明的非法機上盒,也會依電信法開罰。至於在非法竊取方面,警方也會加強查緝,如去年 6 月初曾在新北、台中、台南等地,破獲大型地下截波電視台訊號機房。

知情人士指出,相關部門 19 日曾召開跨部會內部會議,研擬非法機上盒的查緝作業,會中有人建議,如用「白名單」會有替業者背書意涵,造成不肖業者取得背書後,實際銷售卻是非法機型及內容的負面效果,因此擬採列「惡性重大黑名單」,包括已進入訴訟的廠牌型號,提供銷售的業者參考。

同時,這名人士也透露,著作權法修正條文正式施行約在 5 月,為避免造成民怨,未來一週內將邀請大型的電商平台業者開會宣導,由台灣 OTT 協會、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等權利受害人提供「黑名單」,強烈建議通路商主動、盡速下架非法機上盒,否則一經發現販售事宜,販售的業者及平台在「警告」無效後,可能遭到處罰。下一波則鎖定夜市等通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