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流來襲未演先轟動 細說音樂新地標誕生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專題一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27 日舉行功能測試「北流來襲」,邀請滅火器、茄子蛋等重量級卡司,讓「北流來襲」未演先轟動,也讓民眾得以看見執行已 10 年的北流計畫成果。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從 2006 年就開始研議, 2008 年底由行政院核定實施、台北市政府代辦執行,總經費為新台幣 60.79 億元,分為可容納約 6000 人的北基地「表演廳」,以及南基地的「流行音樂文化館」及「產業區」,除了彌補北台灣中型表演場地的空缺,也期盼培育音樂人才、讓大眾了解台灣流行音樂。

提及北流一路走來的歷程,專責北流的台北市文化局專門委員張蓉真解釋,一開始規劃預算約新台幣 40 億元,但 10 年來因結構調整、原物料上漲等因素,預算吃緊,於是先將南基地的錢撥給北基地,北流後續又追加預算,現在表演廳已蓋完,剩下內裝需整理。

北流歷經文化建設委員會升格為文化部、遭立委凍結預算、流標等,好事多磨到今年 2 月,表演廳終於取得使用執照。為配合驗收作業, 4 月 27 日北流舉辦場館,取名為「北流來襲」,徵求 1400 位民眾在北流表演廳搖滾區,免費觀賞滅火器、茄子蛋等金獎樂團,索票活動一開始網站就塞爆、一分鐘內票就被搶光。

張蓉真說,北流的場館測試象徵的是公務體系活化,「不然以前哪有可能房子沒蓋完沒整理好就測試」,此次主要是評估搖滾區的噪音與晃動程度,同時也在思考前台的服務人力配置,並鼓勵測試人員不要怕、儘早發現問題就可以儘早改善,態度很正面。

此外,有別於以往單純租借的場館經營思維,北流以流行音樂文化館及產業區,兼顧流行音樂史及提供人才練習、表演的 Live House 及錄音室等。

北流動畫統籌導演邱煥升對北流前景也樂觀,他說:「北流的初衷是一個培養皿,讓台灣流行音樂的幼苗可以茁壯,思維是將這行由下到上都考慮進去了」。

張蓉真表示, 2013 年台北市文化局成立「流行音樂產業推動委員會」,而北流是以「產業生態鏈」的概念去規劃, 3 個場館各有功能又互相連動,讓北流不只是個辦演唱會的地方。這個大方向正是流推會觀察台灣流行音樂產業的活絡後所提出,在前文化局長、本身也是音樂人的鍾永豐大力支持下,才有今天的走向。

北流表演廳預計今年第四季試營運,而南基地因開工時間較晚,完工時間點預估落在今年底,再加上內裝與流行音樂文化館的布展工作,預定 2020 年 3 、 4 月左右對外開放,可望為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注入能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