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國名引發分裂 北馬其頓總統大選今登場

圖片來源:123 RF 授權使用
馬其頓在根據與希臘的協議,將國名改為北馬其頓 (North Macedonia) 之後,將在今天舉行總統大選。然而,因為更改國名造成的分裂,主導了這次的選舉。

國名問題爭議已久

在南斯拉夫解體後獨立的馬其頓共和國,因為國名問題與希臘長期爭議。希臘認為,馬其頓象徵亞歷山大大帝 (Alexander the Great) 當年的輝煌歷史,以此為國名有魚目混珠之意,加上馬其頓毗鄰希臘北邊的馬其頓省,因此再三阻撓獨立後的馬其頓加入北約 (NATO) 與歐盟。

雙方在經過長期協商後,馬其頓國會今年元月通過修憲案,將把改國名改為「北馬其頓共和國」,結束兩國長達 27 年的爭議,並為北馬其頓加入北約和歐盟鋪路。

儘管如此,更改國名這項議題仍持續分裂馬其頓人,並在今天的大選中掩蓋了其他所有問題。在這場選舉中,約有 180 萬選民將在 3 名候選人中做出抉擇。

這項由親西方的柴伊夫總理 (Zoran Zaev) 政府所推動的協議,在國內存有歧見,使得今天的贏家票數預料將難以取得絕對多數,這意味著將在 5 月 5 日舉行第二輪決選。

國名議題主導大選

最近的民調顯示,獲得執政黨社會民主黨 (Social Democrats,SDSM)、與已承諾落實改名協議的少數黨 ─ 阿爾巴尼亞 DUI 黨 (Albanian DUI) 支持的候選人潘達洛夫斯基 (Stevo Pendarovski),以 28.8% 的支持度小幅領先。

支持加入北約與歐盟的潘達洛夫斯基告訴支持群眾說,除了北約和歐盟之外別無選擇。

而他的主要對手,是強烈反對改名協議的民族主義反對黨「馬其頓內部革命組織-馬其頓民族團結黨」(VMRO-DPMNE) 所支持的席楊諾夫斯卡-達夫科娃 (Gordana Siljanovska-Davkova)。最後的民調顯示,她以 26.8% 的支持度落後潘達洛夫斯基約 2 個百分點。

這名大學教授指控政府未能落實更迫切需要的經濟改革。「如果在過去的兩年半,他們除了改名什麼都沒做,我不相信在下一個任期他們會有所作為。」

不過儘管反對更改國名,但席楊諾夫斯卡-達夫科娃支持國家加入歐盟和北約。

而根據民調,第二大的阿爾巴尼亞政黨「Besa」推出的候選人芮卡 (Blerim Reka),看來將以約 7% 的得票率排名第三。

這個前南斯拉夫共和國的總統職位大多屬於儀式性,但將擔任武裝部隊的最高指揮官,並簽署議會立法。不過,總統將無權阻止國會在今年初以三分之二多數通過的更改國名修憲案。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