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銅鐘藝術賞」揭曉 新媒體藝術家鄭先喻奪下百萬大獎

(鄭先喻與張碩尹,《棲息地》,2016年。圖片來源: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提供)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銅鐘藝術賞」每年遴選一位台灣具代表性的當代藝術家,傳承文化播種的開創精神。2019 年,從跨文化的視角,擴大延伸至科技發展領域,由新媒體藝術家鄭先喻獲得銅鐘藝術賞獎金 100 萬元。

「銅鐘藝術賞」延續 2015 年創立的「銅鐘經典講座」,是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簡靜惠為紀念父親簡銅鐘,以文學、藝術與電影養分豐富其生命而設立。前三屆以「文學」為主題,由須文蔚、曾文娟策劃,分別由華文作家張翎(加拿大)、陳冠中(香港)、畢飛宇(中國)獲得。

在文學主題告一段落後,轉以「藝術」為主題, 定名「銅鐘藝術賞」,由洪建全基金會覓計畫創意總監張淑征負責策劃。該獎項基於對藝術創作的肯定,在藝術家創作萌芽階段就給予贊助,促成其前衛計劃得以實現。每年將遴選出一位作品具有國際視野,跨越不同文化語境和地域界限的出色藝術家。

左起依序為,贊助者簡靜惠、藝術家鄭先喻、創意總監張淑征。
圖片來源: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提供

2019 年「銅鐘藝術賞」得主鄭先喻,長期關注當代科技對人性的影響,透過人與機械共生的依存關係,以藝術創作企圖揭示人性與科技之間的顯性、隱性訊息,突顯科技帶來無可避免的人文衝擊下所衍生之行為現象、情緒智商與心理反應,跨足數位科技、生物能源、網路、新媒體領域等。

「銅鐘藝術賞」期待藉由鄭先喻敏銳的觀察、橫越科技與情感的精神層次,啟發大家探索「人文與科技存在之焦慮」的時代議題。進入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時代,人工智慧、自動駕駛、物聯網、區塊鏈、基因編輯技術等技術不斷崛起,智慧型手機也佔據人類食衣住行的生活網絡。

鄭先喻,《沙箱》,2016年。
圖片來源: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提供

從人類對科技產品的依賴現象,可以確定是它們正逐漸控制生活的一切。人類心靈也迷戀、沉溺於科技所顯現的各種形態及樣貌,這些新技術觸發許多未來想像,同時未知的不確定性及不安感也持續侵蝕心智。

技術創新往往會催化當代價值的拆解及重組,然而過去幾世紀的人文價值典範是否已被科技篡奪? 面對強勢擴展的第四次工業革命,人們能否保有倫理道德的判斷準則,以及重新思考與未來科技共同存在的新形態?

銅鐘藝術賞 2018許家維 

熊貓、鹿、馬來貘與東印度公司-許家維個展
展期:2019 年 4 月 27 日 – 6 月 23 日 (開幕茶會暨記者會 2019 年 4 月 26日 15:00)
地點:MoNTUE 北師美術館B1(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銅鐘藝術賞 2019鄭先喻 

創作以電⼦裝置、軟體、⽣物能源實驗裝置為主,內容多在探討⼈類⾏為、情感、軟體與機械之間的關係,試圖以詼諧的⽅式去賦予作品某種⽣命象徵、或是存在意義,藉此隱喻⾃身對於周遭環境的體會。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