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啟用 重現客家文學之美

圖片來源:中央社

桃園市「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今天啟用,讓不少人近距離感受「鍾老」昔日創作與年輕時的起居環境,桃園市政府也將結合園區設施與周邊生活圈,打造全新的文學教育基地。

「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上午在總統蔡英文、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文化部政務次長丁曉菁、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出席下,正式對外揭開序幕;而園區的正式啟用,也被視為浪漫台三線計畫的重要成果。

蔡總統致詞中談到她不敢忘記鍾肇政對客家文化的期待,並提到,政府積極振興客家文化及客庄產業發展,推動包括浪漫台三線、六堆客庄整體發展、幸福台九線客庄計畫,希望讓客庄特有文化傳統能與地方產業、觀光休閒結合,今天很開心見證浪漫台三線計畫第一個重要客家文化建設完工啟用。

蔡總統也以客家有句諺語「人心齊,泰山移」,強調相信團結能匯聚最大的力量,一起找回台灣榮耀。

李永得表示,桃園市積極爭取浪漫台三線計畫補助,桃園也是桃竹苗地區最多計畫獲得通過的城市,且工程都能如期如質完成,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今天啟用,相信未來有助於客家文化振興,同時協助培育更多文學創作人才。

鄭文燦說,鍾肇政今年 95 歲,從年輕到老年,創作不懈,「濁流三部曲的濁流、江山萬里、流雲」及「台灣人三部曲沉淪、滄溟行、插天山之歌」更開創台灣大河小說的里程碑,鍾肇政同時也是客家文化振興的重要推手,他透過創作,探索客家族群在台灣歷史轉折時刻。

鄭文燦說,桃園市政府連續 5 年舉辦鍾肇政文學獎,希望以鍾肇政為名,鼓勵更多人投入文學創作,延續人文主義、寫實主義的創作傳統,透過好的文學作品讓社會更美好。另外,市府也正在重新修訂、編纂「鍾肇政全集」,收錄鍾肇政 70 多年前創作的情書選集「苦雨戀春風」,並推出電子書版本,希望能永久保存鍾肇政的作品。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表示,市府在 2016 年決定修復鍾肇政龍潭國小日式宿舍群舊居,在客委會預算補助下,自 2017 年展開修復工程,今天正式啟用,以嶄新面貌重現鍾肇政創作環境,感謝文化部補助,市府也規劃未來結合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與龍潭國小周邊生活圈,打造全新的文學教育基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