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獨立中文筆會香港年會 中國成員突破監控出席

香港維多利亞港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Free-Photos

獨立中文筆會昨天在香港九龍地區舉行年會,少數中國會員突破中國國安人員的嚴密監控而輾轉蒞會。資深香港政治人士說,這樣的會議以後能不能召開,誰也不知道。

美國之音中文網今天報導,會議現場,來自中國成員的大膽現身和生動講述,吸引了與會者和媒體注意,因為進出香港對許多敏感人士來說並非易事。

獨立中文筆會會長、作家和翻譯家廖天琪表示,在香港舉行這樣的活動有特殊意義,因為香港地位特殊,香港的言論自由也受到限制,「我們在這裡舉行這個活動好像是一個風向標一樣,我們看看我們(中國)國內的會員能夠出來多少來參加這個會議」。

她說,「這次來了有十幾個人,我覺得還是不錯的,因為現在中國對於言論的壓制、言論自由、出版自由、新聞自由的形勢越來越嚴峻。能夠在這裡成功舉辦這樣的一個會議還是不錯的」。

一名中國成員在會中敘述這次到香港的經歷時說,在以往經驗的教訓下,他此次提前 4 天動身,並且關掉手機。到了澳門後一開機,國家安全局的電話馬上響起,「我們找了你兩天,打了十幾通電話,你在哪裡?」

另一名筆會中國成員對美國之音表示,目前在中國,稿子寫出來後「不是公安找你的麻煩,而是沒有人給你發,有人給你發就要承擔責任了」。

不過,這名筆會成員說,他這次來香港非常順利,反倒是去北京最難,沿途要多次出示證件,而從南方出來似乎鬆一些。不過,若是上了當局的全國黑名單,從哪裡出境都會受阻。

獲得 2019 年獨立中文筆會最高獎「劉曉波紀念獎」的律師何俊仁發表獲獎感言表示,香港和中國的環境雖不同,但是處境越來越近、越來越相似,「無形之手」正在慢慢收緊,兩地面對的都是專制政權。

資料顯示,獨立中文筆會自我定位為全世界用中文寫作、編輯、翻譯、研究和出版文學作品人士所自由結合的非政府、非營利和非政黨跨國界組織。

筆會維護中文寫作者的言論自由,不論當事人政治態度、意識形態和宗教信仰為何,尤其關注並協助中國因言獲罪的寫作者。

據表示,獨立中文筆會在中國會員眾多,為自由寫作的努力可追溯至 1950 年代,以及之後北京民主牆運動和 1989 年的天安門民主運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